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571|回复: 8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回模拟音乐时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4 12: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春节和五一假期都无可抗拒的家事忙着,实在是很疲惫,但看到这些上个世纪的模拟音乐的承载物有着莫大的安慰,看着自己崭新的卡座和五颜六色的这些在学生时代毫无财力把玩的卡带,真是对疲劳最大的安慰,听久了数字音乐,这回才充分感受到了卡带转录音乐的柔美顺滑的乐感的抚慰… 夜晚孤独的来一杯威士忌,一个雪茄的好时光……


2
发表于 2026-5-4 13: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磁带损耗太大了,而且机械结构力度也大,还是cd机来得安心和省心

cd也可以无限接近磁带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3: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jymn 发表于 2026-5-4 13:00
磁带损耗太大了,而且机械结构力度也大,还是cd机来得安心和省心

cd也可以无限接近磁带吧

听感无可替代,其实就是玩,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5-4 13: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geo1972 发表于 2026-5-4 13:10
听感无可替代,其实就是玩,有意思

不可否认,听感上,黑胶>磁带>cd,但磁带和黑胶由于都属于存储介质直接触碰式,还是cd非介质直接触碰式更为长久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5-4 13: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来自 中国
仓库里躺着接近万盘30-40年前的磁带...只剩回忆了...基本都不敢拿出来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5-4 13: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初听不识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4: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guiter 发表于 2026-5-4 13:23
仓库里躺着接近万盘30-40年前的磁带...只剩回忆了...基本都不敢拿出来听...

有啥不敢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5-4 15:1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俺记得这玩意时间长了会掉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5-4 15: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磁带机听磁带,会有底噪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5-4 15: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5-4 15:37
磁带机听磁带,会有底噪吗?

磁头不干净的话那个噪音很感人,所以要经常洗磁头,磁带掉粉严重也是听感感人,想好听要保证机器和磁带状态都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5-4 15: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wuyouming 发表于 2026-5-4 15:12
俺记得这玩意时间长了会掉粉。。。

大品牌带子保养好点不会掉粉。但长期卷紧保存的磁带会有复印效应,声音效果类似长时间混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4 16: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死翘翘 于 2026-5-4 16:07 编辑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5-4 15:37
磁带机听磁带,会有底噪吗?

磁带机必然有底噪,这点和CD没得比。

磁带降噪系统常见的有杜比B/C,需要磁带本身预录的时候加入,播放的时候手工选择。就算是这样,底噪还是比CD大。

这就是模拟设备的声音特点之一。其他的还有抖晃率、频响、动态范围、立体声分离度等的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9: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5-4 15:37
磁带机听磁带,会有底噪吗?

用二类四类带几乎没有底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9: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5-4 15:37
磁带机听磁带,会有底噪吗?

磁带一类带底噪可见,但一类带也分级别的,高级别的一类带底噪也很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9: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4 16:05
磁带机必然有底噪,这点和CD没得比。

磁带降噪系统常见的有杜比B/C,需要磁带本身预录的时候加入,播 ...

底噪是相对的,黑胶用低端的唱头唱放炒豆声清晰,但用mc唱头好的唱放,调教到位,那么背景也很黑,你没听到过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9: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4 16:05
磁带机必然有底噪,这点和CD没得比。

磁带降噪系统常见的有杜比B/C,需要磁带本身预录的时候加入,播 ...

同样磁带也是如此 1类带底噪清晰,2,4类带底噪很轻微,每个类别的磁带还要分高中低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26-5-4 19: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4 15:59
大品牌带子保养好点不会掉粉。但长期卷紧保存的磁带会有复印效应,声音效果类似长时间混响。

所以与黑胶一样模拟录音媒介,要对温度湿度做要求,要经常打理,这也是好玩的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5-4 19: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geo1972 发表于 2026-5-4 19:14
底噪是相对的,黑胶用低端的唱头唱放炒豆声清晰,但用mc唱头好的唱放,调教到位,那么背景也很黑,你没听 ...

有轻微底噪没问题呀,这就是模拟设备的特点,没了反而不真实。

磁带的底噪一直有的,就算用二类带也有。而且用二类带开降噪以后,只能自录自放效果好。一般卖的商品带,顶多杜比B,那个底噪是很明显的。

我以音乐为主不怎么介意底噪,不过听过DDD的CD后,有些人就会更挑剔,容不得底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5-4 19: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geo1972 发表于 2026-5-4 19:18
所以与黑胶一样模拟录音媒介,要对温度湿度做要求,要经常打理,这也是好玩的地方

是的,打理的过程很有仪式感。以前参观人家录音公司的工作场所,那个开盘磁带存储库是恒温恒湿防霉的,定期还要转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5-4 19: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geo1972 发表于 2026-5-4 19:15
同样磁带也是如此 1类带底噪清晰,2,4类带底噪很轻微,每个类别的磁带还要分高中低档

卡座就算不放磁带,也会有比CD机大的底噪,能够被耳机听到。只不过放了磁带,底噪更大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0: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