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129|回复: 5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现在新的箱子都太贵了,发一些玩过的古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0 10:5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英国JPW P1、AP2和AP3三个型号,大概是80-90年代生产,分一代和二代,很多老烧友应该都知道。
3寸高音和8寸低音,都是VIFA的,我都玩过,推荐AP2和AP3,P1不推荐,轻飘飘的,声音差很远。ap2二手价格大概在700-1000左右一对,ap3贵一些,单元都是一样的。
个人认为ap2更值得玩。
声音有点类似spendor,配一个1702类型的解码,用好一点的功放(饱满和温暖的,我自己对可用的功放要求最少也是nait5或往上,二手3000多块),实在不行用个diy的naim功放,可以推出温暖流畅、宽松饱满,充满乐趣的声音。声音密度和声场都不错,不是很挑剔前端。
8寸的低音也有一定规模感和低音铺垫,声音很舒服,和现在的音箱比起来不太一样,可以带来精神愉悦的感觉,可以达到目前在产5k以上音箱的声音水准,入门玩非常好。

缺点:
1.注意喇叭边,低音喇叭是泡沫边,到一定时间肯定要更换,二手需要注意啥否更换过,不然回来还得折腾。
2.年度比较久远,注意成色,样子也比较朴素。

jpw-ap2.jpg (44.97 KB, 下载次数: 50)

jpw-ap2.jpg
2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0: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人声和古典都挺好,很早之前用过nad3080推,声音全频的密度和厚度都好。
最近无聊,又收了一对AP2回来,还是原来的味道,很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0: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现在都音箱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物料都趋同,标准化设计和生产易,出来的声音都不差,感觉什么都不缺,但缺少听音乐趣和不能带来愉悦的感觉。
音箱单元还是大一点好。jpw ap2是密闭箱,推好了声音很舒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10 11: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出来的声音都不差,感觉什么都不缺,但缺少听音乐趣和不能带来愉悦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10 11: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泡沫边,基本都是换过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1: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lowfi2 发表于 2026-6-10 11:22
泡沫边,基本都是换过边的

换边没事,手工好就可以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1: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hifisxf 发表于 2026-6-10 11:22
“出来的声音都不差,感觉什么都不缺,但缺少听音乐趣和不能带来愉悦的感觉”

嗯,音响这个本来是科学、工业和艺术结合的产物。现在缺少了一部分人文和艺术属性,缺少了活生生的血肉。最终只能沦为工业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10 11: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0 10:59
现在都音箱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物料都趋同,标准化设计和生产易,出来的声音都不差,感觉什么都不缺,但缺 ...

这个观点我不赞同,现代器材保真度高了很多,声音一样感情丰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10 11: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几十年前因为技术水平限制,失真做不低就玩声染色,放某些节目时就会更好听。
当代的单元因为材料、测量水平提升,失真变低,丢失了那么好听的染色就像缺少了灵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2: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ou85 发表于 2026-6-10 11:45
这个观点我不赞同,现代器材保真度高了很多,声音一样感情丰富

好的肯定有,能达到这个的都是经典。很多我都买不起,现在器材定价太夸张。
我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音箱就是西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10 12: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0 11:59
几十年前因为技术水平限制,失真做不低就玩声染色,放某些节目时就会更好听。
当代的单元因为材料、测量水 ...

回忆当年的胆机推皇太子2,老线圣线材,听蔡琴老歌 和外国爵士音乐  。 音染音染还是音染, 不亦乐乎

现在系统往素质方向变了,虽然还是听这些,可是声音的气质就是两回事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6-10 13: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sailing2000 发表于 2026-6-10 11:27
嗯,音响这个本来是科学、工业和艺术结合的产物。现在缺少了一部分人文和艺术属性,缺少了活生生的血肉。 ...

很多东西,甚至关键的特征,恐怕不是现在的设备和参数,能够测量鉴定出来的;
根本是高保真,高在哪里?真在何地?
乐感不足,素质来凑,如此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4: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本贴的主旨并不是推崇古董贬低现在,而是发掘一些价格很低又好玩的器材。
英国这些音响厂家,大多都是小作坊,随着创始人的离开,倒闭的倒闭,转让的转让。之前很多BBC音箱都很严谨,看过很多音箱都有完整的技术手册、测试方法。goodmans 的maxium、spendor bc1的手册都很厚一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6-10 15: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只能听靡靡之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5: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shoutup 发表于 2026-6-10 15:02
只能听靡靡之音了

人声和古典小品都很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6-10 16: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好听就是好听,平淡就是平淡,我一向反对一说好听就扣一顶音染的帽子上来,说到底音响是用来欣赏音乐的,能做到优美动听就是本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6-10 16: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我也推荐一个古董箱,百变龙 DITTON 66,这个箱子是百变龙最鼎盛时期70年代的旗舰落地箱。这箱子我玩过一段时间,简单的总结就是好推+好听,非常好推,不吃功率不跳胆石,随便用什么功放都不出恶声,有点像老的AKG K701感觉。这个古董箱市场行情不贵,基本上撑死也就1.5W左右,如果能确认状态并且不排斥古董箱的十分推荐一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7: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flight8888 发表于 2026-6-10 16:51
我也推荐一个古董箱,百变龙 DITTON 66,这个箱子是百变龙最鼎盛时期70年代的旗舰落地箱。这箱子我玩过一段 ...

百变龙、好人氏都是曾经很牛的公司,既生产喇叭,也生产音箱,有很多经典作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6-10 17: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这个算古董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21: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中国

经典名箱,百变龙巅峰之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0: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