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9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个人愚见线性电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23 17: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线性电源最基本的结构是整流滤波加稳压,稳压是后来才流行的,早些年好像不流行,只到滤波就可以了。
因为稳压有好处也有坏处,电源本身是音频信号通路的一部分,稳压后会把呻吟钳住,失去些声音的鲜活,不如用大容量电储备代替稳压。
相对于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输出电流可以很大,发热小,电源效率高,电压很稳定。
线性电源的优势是纹波小,这个用示波器很容易测出来,没有开关电源的高频干扰,也没有普通的开关电源的天然漏电,输入输出直接相通的吗,开关漏电到什么程度呢?可以用点亮试电笔,或者金属耳机壳子麻一下耳朵。
线性电源所用的变压器不同声音也各有特点,e牛效率低但是音乐味道好,环牛露磁小但是声音直白,o牛呻吟介于两者之间。
滤波用上电感,电感可以是独立的e牛电感,活着铜线绕几圈,如果加上磁芯声音会更好听,可以完全消除人耳可闻噪声,就是用塞子听也听不到。还可以增加音乐性。
滤波电容用多只并联,动态好,一定要用音频电容。不用音频电容最少也是红宝石的,国产的可以用江海的,要真货。
稳压部分现在不知道就行什么片子,要大电流估计要用到凌特的吧。
线性电源转换效率低,要大功率,牛的体重不轻。
2
 楼主| 发表于 2026-6-23 17: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中国
音乐最重要的是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24 00: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江西南昌
线性电源那是没技术的最简单粗暴的出发点,真正厉害的都是开关电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24 04: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现在高端音频设备很多已用高频开关电源了,像英国的和弦品牌,它的几十万至上百万的前级、功放和解码器都用上了,日本的广播设备40年前就用上了,如索尼SONY DNW-A75P编辑录像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24 04: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国产某品牌胆机如单端300B也用上了开关电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6-24 08: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西安
大势所趋,现在ai都可以演唱歌剧了,以后像听到带杂音的录音都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24 13: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开关电源不用制作,买现成的就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24 14: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各有特点,开个电源效率高, 开关电源要做好了纹波也不高的,可以满足大部分场合的,估计是趋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24 14: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滤波电源的鲜活感实际上是一种失真。在鼓点等低音大动态的时候,因为滤波电路供电不稳,会把中高频动态随鼓点一起压缩。想象一下有个DJ随着鼓点动态调节音量,就这个感觉。

我是喜欢用稳压的。特别是给功放供电,滤波换成稳压,大动态的声音力度清晰度会有明显提升。

至于开关电源麻电是因为Y电容的漏电流,你外壳如果接地不良就会感觉到。要担心这个,首选做好接地,也可以选择没有Y电容的电路。

对模拟放大电路,任何一个器件变化都可能会听出区别。但只要指标到了,那就是风格不同而非高下之分。不要迷信老烧的一耳朵提升,要自己感受自己听,自己觉得好的才是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3: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