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0293|回复: 14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HQPlayer滤波选择体会总结(不定期更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3-10 16:3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HQPlayer最新的pdf手册破天荒列举了各种滤波是否强化瞬态,空间声场和音色以及适合的歌曲种类例如古典、爵士、摇滚、流行等等。 具体可以参考翻译网站,甚至还标明是否针对DSD优化:https://griggaudio.de/audio-pc-grundlagen/audio-pc-hqplayer-filtereigenschaften/

这减少了学习时间成本。

举几个常用滤波的例子:

Tap抽头类滤波(一般来说升频算法的抽头数越大越好,但不是绝对)
1. Sinc-M     固定1百万抽头, 作者自己不用,说是应用户要求做的
2. Sinc-Mx   在768khz(16倍超采样)是1百万抽头,在1536khz (32倍超采样)是2百万抽头,  在384khz(8倍超采样)是50万抽头   适合古典、爵士   强化空间声场和音色   支持变迹Apodizing
3. Sinc-L      在768khz(16倍超采样)是131070*16=2百万抽头  缺点是不支持变迹Apodizing,推荐只放在Nx滤波里选择, 只适合古典,而且对升频DSD的算力要求变态


sinc-L 就像 Chord MScaler x2的Tap数

这些指的是 Chord 设备为“WTA1”所做的 16x PCM 输出速率。当然,如果您使用 DSD输出,您将拥有更高的比率和更长的滤波器,因为倍数可以提高 1024 倍(以 45.1584/49.152 MHz 速率处理的 12800万 抽头),而不仅仅是 16 倍(705.6/768k 速率)。

sinc-S、sinc-M 和 sinc-Mx 具有不同的抽头数。当输出为 16x 时,sinc-Mx = sinc-M。对于较低的采样率,sinc-Mx 的抽头较少,而较高的采样率则更多的抽头,因为它与 sinc-M 不同,它随比率缩放。sinc-S 在 16x 下是 64k 个抽头。但这些是变迹滤波器,比 Chord 滤波器衰减更多,因此与 Chord 滤波器有显着不同。虽然 sinc-L 似乎与 Chord 非常相似。

非抽头类滤波:
1. poly-sinc-gauss-long(优化时域频域响应)和poly-sinc-ext2(增加两端频率延伸)是作者认为最全面的2个滤波, 支持变迹Apodizing
2. poly-sinc-mqa/mp3-lp(适合古典爵士布鲁斯)或poly-sinc-mqa/mp3-mp(适合流行摇滚)算力要求低可以用树莓派4装嵌入版升频Tidal MQA到1536khz,   支持变迹Apodizing
3. poly-sinc-gauss-hires 专用升频HiRes高采样音源或MQA,适合放在Nx滤波里选择,强化瞬态,空间声场和音色, 支持变迹Apodizing
4. poly-sinc-xtr-short-lp 强调瞬态,适合电子、爵士、蓝调、流行、摇滚 , 支持变迹Apodizing
5. *-2s  算力机性能不够时的妥协选择

滤波搭配的pcm噪声整形器:
1. LNS15   15阶噪声整形为升频到16x (705.6/768 kHz)设计
2. NS5      5阶噪声整形为8x和16x (352.8/384/705.6/768 kHz)设计
3.NS9       9阶噪声整形为4x (176.4/192 kHz)
149
 楼主| 发表于 2026-5-3 12: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楼主| 发表于 2026-2-11 10: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Ostian 发表于 2026-2-9 20:33
升频到dsdx128,一般听流行,用roon+hqplayer,用那个滤波最好

pdf手册里滤波适配类型里找pop, 再配合7ec fast增强瞬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发表于 2026-2-9 20: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升频到dsdx128,一般听流行,用roon+hqplayer,用那个滤波最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26-1-5 17: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北美地区
是我的问题,blackhole 路由根据源的电平,调高就好了。
我目前比较喜欢加了升频的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楼主| 发表于 2026-1-5 07: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pseudo 发表于 2026-1-5 04:25
我通过blackhole路由到hqplayer测试了一些滤波,因为解码就只支持到192k,dither就选择的ns5,就chord qbd7 ...

chord有自己的高级升频算法不需要hq, hq默认电平降低3db为了防止某些歌曲录制电平过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发表于 2026-1-5 04: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另外,使用hqplayer之后,音量会小很多,不知是什么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发表于 2026-1-5 04: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我通过blackhole路由到hqplayer测试了一些滤波,因为解码就只支持到192k,dither就选择的ns5,就chord qbd76 hdsd而言,pcm还是要比转换为dsd好一些,测试了ext2,sinc-L,xtr几个比较流行的,能听出一点区别,但不大,跟没有滤波而言,感觉声音变得精致了,范围声场感觉变大了,但是也变得没有那么实在了,就很难取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楼主| 发表于 2025-9-28 20: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本帖最后由 clark8888 于 2025-9-28 20:41 编辑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 ASDM7EC-ul/light/fast/super 调制器比早期的调制器优化得更好,可以达到几乎一半的负载,同时具有最佳的输出质量! 对于 D 类,我建议使用 DSD512。无论是常规还是“512+fs”变体,两者都可以。这些新的调制器客观上比早期的调制器要好得多。-ul 表示“超轻”(这可以在 Raspberry Pi5 上运行立体声 DSD256),“-light”只是轻量级,“-fast”是瞬态优化的,“-super”有点糟糕的命名,但它有点谐波优化。从旧的中,您可以考虑 v2 相当于“-fast”或“-light”,v3 相当于“-super”。如果您对 44.1k 内容使用 hires 过滤器,它将以大约 18 kHz 开始滚降。例如,这非常适合 MP3 源(因为 128 kbps 编码高达 16 kHz,编码 192/256 kbps 高达 18 kHz)。但对于无损内容来说,这不是您通常想要的东西。但是,对于 96k 内容,它开始滚降到 44 kHz 以上,这很好,并且可以显着提高时域性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1
发表于 2025-9-23 09: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嘉兴
群主的文章再学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25-9-22 10: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老HQ群已经分解为PC HiFi串流三部曲:高阶精神病疯人院(已封闭,只邀请高手入群),HQPlayer研究院, 极客研学院(新建群号:207472798),满足不同播放软件(hq,eu,ap,diretta,pggb)需求,破除PC HiFi串流领域泛滥的各种噱头和玄学, 深耕次时代PC HiFI串流高性价比高音质的核桥分离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发表于 2025-9-2 08: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云南 来自 亚太地区
听了好多滤波有些一开始很惊艳,可是听多了感觉还不如自己的数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发表于 2025-8-24 22: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进来学习学习下,刚刚加群(437717567)麻烦通过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发表于 2025-7-30 08: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济南
请教各位大神:有没有最新版的HQPlayer?叩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发表于 2025-7-25 21: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在自带手册里,这两个地方是分开说明的,也没有提示到有什么关联!以下是主界面音量控制介绍:


2.15. 音量控制
处理音量可以通过音量多媒体键或遥控器控制,也可以通过操作此调节轮来控制。所选
的抖动/噪声整形算法对此调节的质量有显著影响。
使用任何重采样时,建议的最大音量为 -3 dBFS,以避免样本间过载,并且以防材
料包含数字剪辑/限制。




而设置里PCM的-3db如上面我发的图说明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发表于 2025-7-25 21: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这就不清楚了,即使在设置里设了-3db,在主界面调音量的话,好像并没有受到设置里的-3db影响,有些歌曲在主界面调到-5db还是变成红色,大部分歌曲调到-1db是红色,-2db是黄色,-3db才正常,所以我就调到-6db了,大不了耳放调声音大一些,实际也不用调到多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25-7-25 16: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寂寞党 发表于 2025-7-25 00:35
HQ自带说明书有提到,同时我问了HQ开发者他也是说参考说明书就可以了!
我也不知道这里-3db跟主界面的-6 ...

pcm会叠加成-9d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发表于 2025-7-25 00: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hezhifen 发表于 2025-7-24 03:14
这个配置要减3db?刚好我也是A26,有更多作业吗?

A26好像要刷一下固件才能正真开启DSD直通,是有个固件版本才是DSD直通的,不知你的机器是什么版本!

A26 DSD直通固件版本 A115_131_247


现在不知老黄有没有更新的版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发表于 2025-7-25 00: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4499EX也就只能升频到DSD256,我有时听128,有时听256!还有一个DAC校正功能,好像要能上外网的网络才能稳定开启,我家的网络上不了外网,但可以通过先听SACD再听PCM升DSD就能打开了,我也不知道原因在哪,如果用梯子,就可以直接开启!

开启DAC校正后,声音会有点重跟闷,听久了有点累,有时又喜欢听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发表于 2025-7-25 00: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本帖最后由 寂寞党 于 2025-7-25 00:40 编辑
hezhifen 发表于 2025-7-24 03:14
这个配置要减3db?刚好我也是A26,有更多作业吗?

HQ自带说明书有提到,同时我问了HQ开发者他也是说参考说明书就可以了!
我也不知道这里-3db跟主界面的-6db有没有冲突!反正就这样设置了!




关于滤波器跟调制器的选择,我建议大家可以通过HQ自带控制器里面设置进行边听边切换来选择合适自己听感的组合!
用边听边切换滤波器跟调制器,是能感受到声音变化的,找到自己满意的配置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2: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