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2597|回复: 15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日本vs瑞典vs德国vs美国 - 四款AES/EBU线对比,我对线材的认知被颠覆了,线很重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3-8-7 14: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新西兰 来自 亚太地区
本帖最后由 baikal 于 2023-8-7 14:23 编辑

2022年4月,我刚开始玩HiFi的时候,我是不信线材的,尤其是不信数字线。传输数字信号,都是0和1嘛,能有什么区别呢。

后来我针对喇叭线做了对比测试,发现喇叭线影响听感十分明显,于是我相信线材对模拟信号是有影响的。

但是我依然不相信数字线,例如USB线,AES/EBU线等可以影响数字信号的传输,难道线材可以把0变成1,把1变成0吗?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换了一下系统的AES/EBU线,刚换完线我就感觉听感有变化。AB对比了几次,因为差异明显,我不得不接受了AES/EBU线可以影响声音这个事实。

那天下午我很慌乱,原有认知被颠覆,我感觉我所掌握的浅薄的物理知识,无法用来解释这个世界了。

随后凑齐了以下4条线,我要再次用实践来验证线材,尤其是传导数字信号的线材,对一个HiFi系统有多大的影响。

第一条是淘宝买的DIY线,线材是日本佳耐美生产的,价格95元人民币。纯铜线。




第二条是瑞典制造的Supra线,价格约450人民币。纯铜线。




第三条是德国制造的Inakustik线,零售价约710人民币,铜线镀银。



第四条是美国制造的Kimber Kable 旗舰KS2120纯银线,在新西兰零售价是约1.2万人民币。



实物图,大家可以看到纯银线最细,德国Inakustik最粗。



对比感受:

日本佳耐美和瑞典Supra差不多水准, 佳耐美DIY线性价比是真的高,不信线材的朋友可以考虑。

德国Inakustik的线最粗,声音表现明显高于Supra和佳耐美,声音更有层次,有高级感。大部分家用系统用的话是够了,不想买纯银线的朋友可以考虑。

最好的是美国Kimber Kable的旗舰,全面碾压其他3条线,完全不是同一个级别的,没有可比性。预算足够的朋友,可以考虑。

如果您问我Kimber好在那里,好多少,让我总结的话就是一耳朵区别,哪里都好。

思考:

为什么AES/EBU线会影响声音?我认为虽然AES/EBU线传输数字信号,但是传输过程是有损的,数字信号在传输中会劣化,会损失。
很粗,镀银的线,效果比纯铜线好。纯银的线效果又比镀银线好,可能是因为银的导电性更好。

我过去认为线材对声音影响不大,大部分系统用质量合格的线材就够了,现在我承认原有观点完全错误,线材在稍好一些的系统中极为重要,高价线材的存在,是有客观原因和客观需求做支撑的。










159
 楼主| 发表于 2026-4-7 06: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西兰 来自 澳大利亚
2054 发表于 2026-3-25 09:54
现在线重,做好支撑还是有必要的,我自己没有认真对比电源线避震,喇叭线避震影响比较明显。但所有避震的 ...

保险丝的试验,让我思考,素质一定要在电源线上获得吗,也需用保险丝补素质也是好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发表于 2026-4-6 05: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xyc168 发表于 2026-3-23 19:25
引用某百科:  AES-3(AES/EBU)是一种用于传输数字音频数据的串行位传输协议,现已成为专业数字音频的流 ...

数据只是构成声音的一部数据是基本不可能出错
你可以理解成 乐谱不会错 但不同人哪怕唱的一样水平 对我们听起来也是不同的歌

如果不明白这点 hifi建议别玩了 太容易被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发表于 2026-3-26 12: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INNA
学习中。
不知楼主是否方便测试下不同样品的特性(如:特性阻抗)之类的,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发表于 2026-3-25 10: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偶遇 发表于 2026-3-25 10:07
我也在考虑神经线换雅图信号线。请问你用的是flow还是FMR?

FMR那个价位,选择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发表于 2026-3-25 10: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偶遇 发表于 2026-3-25 10:07
我也在考虑神经线换雅图信号线。请问你用的是flow还是FMR?

FLOW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发表于 2026-3-25 10: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2054 发表于 2026-3-25 09:54
现在线重,做好支撑还是有必要的,我自己没有认真对比电源线避震,喇叭线避震影响比较明显。但所有避震的 ...

我也在考虑神经线换雅图信号线。请问你用的是flow还是FM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发表于 2026-3-25 09: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偶遇 发表于 2026-3-25 09:35
谢谢指教。我现在在线的接口处多数都用了托架和垫材。另外有的线尽可能放在避震板上,但多数还是腾空的, ...

现在线重,做好支撑还是有必要的,我自己没有认真对比电源线避震,喇叭线避震影响比较明显。但所有避震的处理都是有得有失
线材需要搭配,巫毒算是少有的有素质、有密度、又饱满的线材了,所以在音色上有些不足也无伤大雅,如果还能有音色,就不是现在的价格了,起码乘以二。
我自己的搭配是在神经线上用了雅图,巫毒的平衡线用作过机线。两个后级其中一个用了天仙配OPUS,如果电源线全部用空气龙的话,素质没得说,少些美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发表于 2026-3-25 09: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2054 发表于 2026-3-25 09:00
线材避震有很多种方式,有各种材质的线材托架,有用布包矿石,效果见仁见智
巫毒什么都好,就是音色素了 ...

谢谢指教。我现在在线的接口处多数都用了托架和垫材。另外有的线尽可能放在避震板上,但多数还是腾空的,至于线材架,我觉得后面的线够多够乱了,再加线材架,背后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就没买。

昨天还和朋友说起,整套系统里还是必须有欧洲线来调一下味,就是好的信号线和喇叭线价格都很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发表于 2026-3-25 09: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偶遇 发表于 2026-3-24 19:16
听过很多人说线材避震,对声音影响大吗?怎么做呢?
另外我也入了一条空气凤,给解码用,替换了之前的银 ...

线材避震有很多种方式,有各种材质的线材托架,有用布包矿石,效果见仁见智
巫毒什么都好,就是音色素了一点,个别位置上还是需要有一点调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发表于 2026-3-24 19: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本帖最后由 偶遇 于 2026-3-24 19:41 编辑
2054 发表于 2026-3-24 08:23
哈哈哈,现在已经进化到线材避震了

听过很多人说线材避震,对声音影响大吗?怎么做呢?
另外我也入了一条空气凤,给解码用,替换了之前的银彩S10单皇冠,我觉得空气凤各方面都胜出,澳洲这里voodoo比国内便宜。所以算起来比银彩单皇冠便宜了几千。

73c80b8ae294cffdf6ceda68c5ec55fb.jpeg (225.78 KB, 下载次数: 109)

73c80b8ae294cffdf6ceda68c5ec55fb.jpe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发表于 2026-3-24 18: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澳大利亚 来自 澳大利亚
那么巧,今天刚好对比了AES线,其中一条就是Inakustik,不过更高一级,air 2404,另一条是雅图FMR。我觉得有耳朵都听得出区别。只是4-5倍的价格值不值得,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5954d3352f8511857f48e624f40808a0.jpeg (187.02 KB, 下载次数: 106)

5954d3352f8511857f48e624f40808a0.jpe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发表于 2026-3-24 08: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baikal 发表于 2026-3-24 05:51
现在已经沉迷于“玄学”的世界中了

哈哈哈,现在已经进化到线材避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楼主| 发表于 2026-3-24 05: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西兰 来自 澳大利亚

现在已经沉迷于“玄学”的世界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26-3-23 19: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野有蔓草 发表于 2023-8-8 00:39
你大概率应该没从事硬件研究的吧 只是搞软件部分吧

线材的容抗 感抗

引用某百科:  AES-3(AES/EBU)是一种用于传输数字音频数据的串行位传输协议,现已成为专业数字音频的流行标准 [3] [5]。其协议层与S/PDIF相同,均遵循IEC 60958标准,但物理接口和面向领域不同。
也就是说制定数字音频接口协议也是遵循和借鉴计算机通信协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发表于 2026-3-23 18: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baikal 发表于 2026-3-23 13:17
啊,我初烧时候的老帖,又被顶起来了。

回头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发表于 2026-3-23 18: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流窜人口 发表于 2023-8-7 23:38
作为一个IT底层系统从业超24年的人来说,我始终想不通数字电缆是如何影响音质的。信号经过数字编码之后,可 ...

AES-3(AES/EBU)是一种用于传输数字音频数据的串行位传输协议,现已成为专业数字音频的流行标准 [3] [5]。其协议层与S/PDIF相同,均遵循IEC 60958标准,但物理接口和面向领域不同
S/PDIF(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 Format)是一种用于消费类音频设备的数字音频传输标准,其数据帧中包含‌校验机制‌以确保传输可靠性。当出现“S/PDIF 错误 校验”时,通常指接收端检测到数据完整性异常,可能由物理层问题或信号失真引起。

‌S/PDIF 校验机制‌
‌奇偶校验位(Parity Bit)‌:每个子帧末尾包含1位奇偶校验,用于检测单比特错误 ‌。
‌CRC 校验(循环冗余校验)‌:在部分实现(如 IEC 61937 多声道封装)中使用 CRC 进行更 robust 的错误检测 ‌。
‌Validity(V)位‌:标记当前音频样本是否有效,置1表示有效,清0表示需静音处理


AES3信号采用双相位标记编码,发送设备的时钟信息被编码后内嵌于数据流中,接收设备可从中提取字时钟信号以实现与发送端的同步。也就是使用了曼彻斯特编码。引用某百科:曼彻斯特编码被物理层用来编码一个同步位流的时钟和数据。因此,曼彻斯特编码被用在以太网媒介系统中。曼彻斯特编码提供一个简单的方式给编码简单的二进制序列而没有长的周期及转换级别,因而防止时钟同步的丢失,或来自低频率位移在贫乏补偿的模拟链接位错误。在这个技术下,实际上的二进制数据通过电缆被传输,不是作为一个序列的逻辑1或0来发送的(NRZ)。与NRZ相反,这些位被转换为一个稍微不同的格式,它通过使用直接的二进制编码。

曼彻斯特编码还被用于局域网传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楼主| 发表于 2026-3-23 13: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西兰 来自 澳大利亚
啊,我初烧时候的老帖,又被顶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发表于 2026-3-23 10: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cjp8782 发表于 2026-3-21 23:14
你想想设备以什么方式去判断01就懂了,我是文科生

你不如想想把数据用0和1来记录是否就是最优解。
文科生,我认为用0和1二进制来数字化现象的做法不是先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1
发表于 2026-3-22 02: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cjp8782 发表于 2026-3-21 23:14
你想想设备以什么方式去判断01就懂了,我是文科生

我是这么理解的,数据确实是只有0和1构成的,但你听歌时是设备处于电力运行的状态,而你的终端(音箱或者耳机),是一种电信号驱动的设备,那自然整套系统在运行时,任何会对电的传输产生影响的环节都会对最终信号产生影响(包含震动,线材,电源等等)。个人体验是越接近模拟部分影响越大,数字部分相对来说,影响小一些,但毕竟要通电运作,多多少少会有些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7: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