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216|回复: 8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windows是唯一可能HIFI的操作系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4-8-16 14: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4-8-16 15:08 编辑

这其实是一个搬运贴,关于操作系统对声音的影响这个话题,我全面地爬了一遍各种论坛的老帖子,找到一些我认为有价值的文章、观点和信息。
这些信息一定程度上证实了我自己过去的经验:
1)我工作单位用的一个hp zbook笔记本,就算用(音质相对差)的win10、也没有任何优化,也是很好的声音,远好过我听过的各种android手机、ipad和MacBook。
2)过去10年里我的主力前端一直是win server 2012的PC,只有轻度的优化。直到最近切到server 2022也用了MinorityClean软件。我的系统(加上我的耳朵) 实际上对前端声音的均衡和透明度非常敏感,可最终也没觉得前端声音是短板(金钱投入上虽然是极不平衡的)
3)操作系统(版本/优化)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我用什么播放器


Linux音频分析(现有的几种架构)
https://www.iteye.com/blog/yiranwuqing-1192726


thinkspace(极听播放器的作者)
https://www.headphoneclub.com/thread-447791-1-1.html
发表于 2016-7-9 06:34:21
Windows还不至于沦落到和Linux比较音质的地步,更何况是做了针对性优化的系统。
发表于 2016-7-10 23:37:27
在操作系统内核的结构上,Linux和Linux是一类(宏内核),Windows、OSX、iOS、BSD是另一类(微内核/混合内核)。Linux内核的原理就决定了,它本身不是一个性能至上的系统。比如安卓(安卓底层就是一个Linux)和iOS,安卓要耗用比iOS多得多的资源,才能达到与iOS类似的性能。我无意争执,我虽然不敢自称OS专家,不过还是敢自称一个略懂OS的人。
发表于 2016-7-11 14:08:53
另外,Windows的WASAPI延迟是3ms(虽然低延迟与音质没什么关系)



谈谈低延迟对音质的负面影响,顺便谈谈WASAPI

https://blog.csdn.net/saminigod/article/details/51302976



darkfrank
发表于 2013-8-21 22:15:22
不是吧,ap-linux也覺得凝聚?那普通版linux的聲音我不敢想像了 我試過ap-linx上用jack,感覺就像宇宙一樣背景漆黑一望無際 沒認真優化過windows的人可能會感覺不錯 但是一對比,那種感覺完全是聲場被拉開,聲音密度非常低,細節都被吃掉了
发表于 2016-7-17 02:18:12
很早以前就对比过ap-linux,用的实时内核和jack audio 我的结论是所有linux系统都是那种怪声底,无边无际的空洞声场,假透明实际严重丢失信息量
发表于 2016-11-17 01:27:24  
现在国外在卖8W人民币的顶级数播S.G.M.S,里面还是传统的i7 6700K +DDR4 + SSD的高效能PC架构,而且操作系统是精简版Win10 + HQPlayer 相比起所谓干扰很低的FPGA架构Aurender 旗舰 W20,许多听过的人都说SGMS各方面都把Aurender秒掉了 这代表着厂家自行编程的数播还是完全不成熟,不如传统PC架构加持


lanyanse26 2019-11-4 19:49:29
西班牙人做数播特别喜欢用win server操作系统,我现在用的aria piccolo也是,如果有admin密码可以远程桌面进去看的,里面就是win home server+jriver。  


yamuling 2016-11-16 15:04:05
还没听到linux数播声音超过普通windows8的(无优化),包括几万的两台。


HungryBear
(MinorityClean软件的作者) on 14 May 2023
http://jplay.eu/forum/index.php?/topic/3063-pink-hq-minorityclean/page-240#entry64471
我曾花了3个月的时间(几乎)完全专注于寻找最佳 Windows 版本。
topazzo说的可能是对的,不是因为Windows Server本身就是糟糕的操作系统,而是因为大多数发烧友都在使用基于1809 的 Windows Server 2019,这可能是自 Windows Vista 以来最糟糕的 Windows 版本。无论1809 之前和之后的版本都要好得多。Windows 8.1的timer和Windows 10是一样的,但声音完全没有臃肿;1709 可能是有史以来延迟最低的操作系统;最新版的操作系统(尤其是 2022h2)在使用内存和 CPU 的方式上非常高效。所以我建议使用 8.1、1709 或 server 2022h2/w11,具体取决于你的硬件。
我分享这些的目的是为了打破那些让你花钱购买需要的软件、忍受core模式的不便利、以及阻止你获得最佳音质的传说和谎言,而不是为了冒犯任何人。

VonBrechts on 11 April 2024
http://jplay.eu/forum/index.php?/topic/3063-pink-hq-minorityclean/page-317#entry68644
对所有感兴趣的人:可以尝试下 Win Server 2025(最新版本为 Build 26085)作为操作系统,尤其是运行在最新的硬件时。与之前的版本相比,一开声的音质就有所改进。通过一些手动调整(服务和依赖项、内核、缓存处理等),你应该可以挤出更多。


pchifi的福音?TrustedClean+MinorityClean介绍
http://www.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39684&extra=















85
发表于 2026-3-19 08: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19:44
老版(咸鱼卖800-1000元那种,注意貌似有假货)。而且一定要原配的辫子线,秘密哦

我有一个maya的声卡,还有一个echo mia声卡,几个创新的声卡,有空试试声卡直接输出,毕竟已经优化过了电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26-3-19 07: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BlurEye 发表于 2026-3-18 19:46
windows声音最接近创作者原始声音,因为制作音乐的电脑很多用的就是windows,部分是mac,几乎没有拿linux制 ...

对操作系统的论断没错。另外USB外置声卡也是专业场景的主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26-3-19 05: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BlurEye 发表于 2026-3-18 19:46
windows声音最接近创作者原始声音,因为制作音乐的电脑很多用的就是windows,部分是mac,几乎没有拿linux制 ...

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发表于 2026-3-18 19: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windows声音最接近创作者原始声音,因为制作音乐的电脑很多用的就是windows,部分是mac,几乎没有拿linux制作音乐的。所以音频回放平台理论上就是windows和mac os比较好,楼主说的没错,我也听过很多linux,linux最大问题就是声音密度略低,背景是黑但是丢失了很多细节,很多人误以为这是背景漆黑,其实丢失了很多细节。当然有些hifi厂商做了很多modify来mod linux系统,例如用管道打通设备和内核,修改内核解决src等等,精简系统来提高音质,同样windows也可以优化,都优化好了windows的潜力更大。mac os则是默认就不错,但是优化空间比较小,苹果给摩改的空间小。所以都优化好的情况下windows>mac os>linux。没优化或者轻度优化的情况下是mac os>windows>linu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
发表于 2026-3-18 13: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留了一台windows系统的四盘位电脑用于存储/下载/文件管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发表于 2026-3-18 13: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亚太地区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8 12:29
蓝牙接收器我也试过确实不行。只是说蓝牙这种传输方式理论上更好(也要看匹配设计),并且在我的场景 ...

哈哈! 不管怎样, 喜欢,好听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楼主| 发表于 2026-3-18 12: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8 12:32 编辑
wkw 发表于 2026-3-18 12:19
我用蓝牙的场景是 笔记本/手机 蓝牙发送到 蓝牙接收机 然后数字输出至 界面或者解码器。声音整体都不如笔 ...



蓝牙接收器我也试过确实不行。只是说蓝牙这种传输方式理论上更好(也要看匹配设计),并且在我的场景中:pc板载蓝牙->有蓝牙的外置DAC,得到验证。

在论坛里搜一搜就会发现其他人也有说:(这些帖子下面之前有过很多回复讨论,后来论坛出问题了貌似,回复都没了)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50902 Apple Music 居然蓝牙音质最好?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21025 大家探讨啊,聊个新玩法,蓝牙数字界面究竟能不能hif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26-3-18 12: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8 11:09
啊是这样的。板载蓝牙虽然多干扰,但在我听来还是比不做处理的usb强,pci的应该会更好。本来也不是说 ...

我用蓝牙的场景是 笔记本/手机 蓝牙发送到 蓝牙接收机 然后数字输出至 界面或者解码器。声音整体都不如笔记本 USB 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26-3-18 12: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8 12:15 编辑

我自己买过的外置DAC(或一体机):hugo 2qute、hifiman小夜曲、双木三林T2、teac ud701n...
虽然这么说非常政治不正确,但在我看来其中只有个别能听,剩下都是垃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楼主| 发表于 2026-3-18 12: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8 11:59
我也这么认为。很可能只因为你的9632卡的模拟信号品质好过你的USB解码。如果能搞个9632同等级的独立供电U ...



唉咱俩就是鸡同鸭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2026-3-18 11: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19:29
也可能只有rme9632比较好?我之前听过一个云试听对比,听下来感觉是9632最好

我也这么认为。很可能只因为你的9632卡的模拟信号品质好过你的USB解码。如果能搞个9632同等级的独立供电USB外置解码,估计声音会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2026-3-18 11: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8 11:10 编辑
k71g 发表于 2026-3-18 08:51
usb如果差的话,那插到usb的蓝牙也好不到哪里去啊,难道蓝牙要用板载的蓝牙,或者是pcie转出来的蓝牙?



啊是这样的。板载蓝牙虽然多干扰,但在我听来还是比不做处理的usb强,pci的应该会更好。本来也不是说蓝牙是一种为了取得极致的方案,而只是一种现实的、平衡的方案(相比us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2026-3-18 08: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22:26
我重新理了一下这个问题,pci声卡比外置DAC(理论上)更优是因为:

1)不是PC和声卡共时钟域,是声卡 ...

usb如果差的话,那插到usb的蓝牙也好不到哪里去啊,难道蓝牙要用板载的蓝牙,或者是pcie转出来的蓝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2026-3-17 23: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7 12:37
电脑主板声卡直出的干扰噪声通常大于电气隔离后的外置独立解码,你能接受倒确实省事。
我主要关注的是声 ...

同意,板载声卡的干扰肯定大于usb外接解码器,特别是高功耗显卡,然后显卡跑起来的时候特别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楼主| 发表于 2026-3-17 22: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7 22:42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7 22:26
我重新理了一下这个问题,pci声卡比外置DAC(理论上)更优是因为:

1)不是PC和声卡共时钟域,是声卡 ...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47804 [长文] 重新理解:传输jitter、同步与异步、软件播放

这也是这篇文章写了大半天想要说明白的核心的东西,然而没有人当回事看

我的所有实践经验和这些理论上的推理,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26-3-17 22: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7 22:49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16 22:00
人们就是没弄明白这些基础问题,所以总在走弯路。用声卡然后直连不要太香!

首先机内声卡PCI通道的传输 ...

我重新理了一下这个问题,pci声卡比外置DAC(理论上)更优是因为:

1)不是PC和声卡共时钟域,是声卡上的数字部分和DAC部分共时钟域

2)任何数据buffer(的过载/欠载程度)都会影响时钟合成,或者说buffer中数据的稳定度影响合成时钟的波动,这一点无论对于外置DAC还是声卡都一样。
为什么我这么确定它们都差不多?是因为在实践中,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声卡、usb、光纤、蓝牙),操作系统中进程的实时性、系统定时器的精度改变,带来的听感改变取向上都是一致的。

然而由于外置DAC的传输实时性更差,尤其usb是最差的:因为它打包传输、数据量不准确(基于后端反馈)、定时不准确(usb总线的优先级很低)。导致外置DAC的buffer总是处于更加不稳定的状态,最后反映在它们的时钟更加不稳定。

这是一个从根本上就无解的问题(除非DAC先缓存整个文件,后播放?),跟你用了多么高级的时钟源其实没有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2026-3-17 21: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贵州 来自 贵州贵阳
k71g 发表于 2026-3-17 19:06
很难理解pci或者pcie的声卡比usb声卡的声音好,有点颠覆我的认知了。pci声卡我也有很多,就是都不行,才 ...

用电脑听音乐,最常用的输出是:光纤同轴、USB、集成卡,加内置声卡是很麻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2026-3-17 21: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贵州 来自 贵州贵阳
本人用WIN系统听音乐,图的就是方便,我的电脑不光听音乐,还要做其它事情,只能互相兼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楼主| 发表于 2026-3-17 19: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17 20:03 编辑
k71g 发表于 2026-3-17 19:40
rme9632,这个声卡不简单的,值得研究一下。

老版(咸鱼卖800-1000元那种,注意貌似有假货)。而且一定要原配的辫子线,秘密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7: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