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371|回复: 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穷折腾pc听音系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5-7-19 1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青岛
打小喜欢音乐,各种类型的音乐都喜欢,如流行,新世纪音乐,爵士,古典,部分摇滚,不包括说唱,喜欢舒缓,有节奏感的,低音较强的(演唱会版本低音都比较带劲)。

除了音乐,游戏,上网也不能缺少的,所以一直坚持使用pc和pci声卡来满足这些兴趣,对数播和高档音箱暂无兴趣(其实,就是只想花小钱就能得到满意的听音效果)。

玩过不少pci声卡,近年win10 64淘汰了大部分的声卡,不过,海鲜市场的声卡越来越便宜,不到1000就买到delta1010,卡豪华,lynx two a (拆机的,无辫子,随便找个声卡的dp25,直出rca接口,特方便接rca音箱)。

平时也得打下3a游戏(配置最高也就是满足生7而已),升级了矿卡rx580,结果,声卡经常破音,某个sata硬盘也经常找不到(接了4个),于是又升级海韵白金电源,这下,主机噪声几不可闻,原来是以前400w电源噪音太大(cpu,显卡风扇已调至1000rpm)。所有毛病都没了,就显卡太巨大了,一个pci槽被挡住了,就剩两个了。

为了把这三个声卡放在同机箱里,又升级为工控主板,四pci槽,而且每根pci下面有四个固态电容,挺意淫的,不过,悲剧的是,因为电源插座,南桥散热片的阻挡,rx580安装不了,只好安回750ti(还得拆下显卡的塑料壳)。
进bios里面,发现设置选项好多,至少是普通主板的十倍,好几次优化设置后,主板无法启动,只好清BIOS,重新设置,最终搞定。貌似启动还快了,《10秒。

四个pci插满声卡,通过一分二,连接3套音箱,低音炮,耳机,每隔一段时间换用某个声卡,听同一首歌都有不同感觉。

目前,对这些声卡音质已经比较满足了,以后可以安心欣赏音乐了。

30
发表于 2026-1-1 12: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朝阳
放弃pc听音乐比较长时间了,目前pc简单出声用spdif/toslink接解码。另外有个nuc装Linux音频系统做音频服务器。之前这个部分是win系统pc兼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25-12-31 17: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HXHAICCY 发表于 2025-7-20 16:26
时过境迁,何必一定要把自己锁在过往。现在几百的USB解码器都能听了,不会比那些过时的老声卡差。不过USB独 ...

不太认可你的说法  我电脑用现在只要500元的9632直推的声音比一堆2000元级别国产解码效果都好,主要是声音的完成度和安定感,可能素质确实不如现在新的解码

耳机是DT880 600欧   电脑电源是安钛克金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5-12-31 17:1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问问老师lynx two可以用带RCA的DP25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25-9-15 21: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青岛
dai515 发表于 2025-8-29 06:00
这喇叭很多年了,那会买不起,买的M50W,也是惠威的
M200MKII M50W 这些喇叭确实弄块好点的PC声卡直插足 ...

1.目前,二手m50w可比m200kii还贵!!!!
2.最近逛了逛闲鱼2手声卡,像以前口水的一些声卡 都只要1-200块--》lynx two a仅400-500就搞定了!!据称数码声,听过模拟声不习惯,不过这玩意各频段没啥缺点,就是人声薄一些,细节多些,让人不能干别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5-9-15 10: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dai515 发表于 2025-7-26 16:52
创新声卡,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好音质全靠他。 早期的电脑上这个声卡能脱胎换骨。
当初的创新声卡,按照 ...

确实如此,早期的电脑上这个声卡能脱胎换骨。


大约95年的时候,500多元买漫步者1900,用台式机集成声卡听感觉不错,然后又500多买了块创新独立声卡装上后,声音真的是脱胎换骨。当时工资也就400-500元一个月。
早期那时的好听与现在的好听,是不一样的。90年买的爱华磁带单放机自带耳塞非常好听,到2012年找到了这个爱华耳塞,比我2002年约200元买的飞利浦耳塞就差很多,当然与2012年以后1000元以上的大耳机更没法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25-9-15 08: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以后可以安心欣赏音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5-8-29 06: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upr8 发表于 2025-8-28 21:29
至少近万的书架才有可能--》
这个靠谱!目前,惠威m200mkii还是差一些,不过个人认为还有较大提升,比如通 ...

这喇叭很多年了,那会买不起,买的M50W,也是惠威的
M200MKII M50W 这些喇叭确实弄块好点的PC声卡直插足够了
最近逛了逛闲鱼2手声卡,像以前口水的一些声卡 都只要1-200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25-8-28 21: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青岛
至少近万的书架才有可能--》
这个靠谱!目前,惠威m200mkii还是差一些,不过个人认为还有较大提升,比如通过合适摆位,可惜俺的听音环境很难改善,两个音箱距离仅1m,离聆听位置仅1m,且左右还不对称,只能凑活听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5-8-25 16: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河源
本帖最后由 fearsdotcom 于 2025-8-25 16:13 编辑

现在这么多解码,还玩啥声卡么 。。弄个靠谱界面,几百的解码也有好货啊。、
真要弄好听,箱子没办法省钱,至少近万的书架才有可能,前端和后级倒是便宜有个别好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25-8-25 15: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no50 于 2025-8-25 15:17 编辑
axifeir 发表于 2025-7-26 16:41
请问创新声卡的音质属于什么水平,看到论坛老烧推荐ae5,认为老的zxr声音扭曲,我自己听zx感觉还可以啊

如果没意外,ZXR声音扭曲是我评价的,当时用HD650直接插上去听的,声音非常不喜,接线控声音更差。还不如上一代的EP和AE5,AE5声音可以PK华硕DLX声卡,听感还更好一点。
现在我要推荐的话,低价苹果usb-c线接电脑,耳机不吃推力买ES9281的飞傲KA1,前者可以接音箱也不差,后者除了推力不强,推耳机声音非常完整。
Ae5的问题是电脑完全关机有冲击声,这点不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5-7-28 17: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江西
upr8 发表于 2025-7-27 18:49
竟然上创新声卡?!查了下网络介绍,才知道ae5,真心没听过,无法提供建议。

老早用过创新AWE64GOLD, ...

经过比较,解码器和声卡听出两种声音看来老烧评价不是空穴来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5-7-27 23: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西 来自 江西
upr8 发表于 2025-7-27 18:49
竟然上创新声卡?!查了下网络介绍,才知道ae5,真心没听过,无法提供建议。

老早用过创新AWE64GOLD, ...

我也感觉是一股数码味,推力一般,最近入了bitzie,如果效果满意就把声卡出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25-7-27 18: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亚太地区
axifeir 发表于 2025-7-26 16:41
请问创新声卡的音质属于什么水平,看到论坛老烧推荐ae5,认为老的zxr声音扭曲,我自己听zx感觉还可以啊

竟然上创新声卡?!查了下网络介绍,才知道ae5,真心没听过,无法提供建议。

老早用过创新AWE64GOLD,ct4620,4830,前者凑活,但时间久远,电容可能失效,信噪比不高,有些偏软,下盘不足;4620数码声严重,高音刺耳,低频像铅球,换用aps驱动,还是不错的,可惜后来升级win7 64 大内存,突然爆音,以为坏了,近年来,曾尝试32位系统,还是没问题的。
有点先入为主,认为创新声卡就是数码声(个人还是喜欢暖声的),据说,后期的ep,hd欣赏音乐还是不错的。

另外补充下,以前网上评论lynx two是数码声,其实本人是不认可的,它还是有点温暖的,本人词藻匮乏,难以表述,感觉就是其高中低频都不令人反感,就是中频薄一些,而且感受不出其高频华丽,甚至不如卡豪华高音明亮(刚听不久,而且换了主板,电源,声卡们低频都变得清晰,没有那么震撼了,等等,高频,中频跟之前不一样了,说不出好坏了,可能主板缺少大容量电解电容也不是什么好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5-7-27 06: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海南 来自 北美地区
如果折腾电脑声卡,有pci插槽的话可以考虑digigram 924hr法国声卡,这卡我是用过的,别用模拟输出用数字输出,声音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5-7-26 16: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axifeir 发表于 2025-7-26 16:41
请问创新声卡的音质属于什么水平,看到论坛老烧推荐ae5,认为老的zxr声音扭曲,我自己听zx感觉还可以啊

创新声卡,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好音质全靠他。 早期的电脑上这个声卡能脱胎换骨。
当初的创新声卡,按照我现在的标准来说的话,是游戏声卡。要求不高听听音乐也可以了。
我现在用的也是声卡,LYRA1声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5-7-26 16: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请问创新声卡的音质属于什么水平,看到论坛老烧推荐ae5,认为老的zxr声音扭曲,我自己听zx感觉还可以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5-7-21 20: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ahs371 发表于 2025-7-20 19:51
爱华磁带单放机与京华磁带单放机的效果明显不同。当时200元(两个月工资)的爱华磁带机播放9.8元正版张国 ...

其实它们的电路本身差距没那么大。主要还是耳塞的差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5-7-21 19: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青岛
ahs371 发表于 2025-7-20 19:51
爱华磁带单放机与京华磁带单放机的效果明显不同。当时200元(两个月工资)的爱华磁带机播放9.8元正版张国 ...

当年一直听熊猫组合音响,就喜欢低音,买了个熊猫单放机,第一次听麦当娜的专辑,挺过瘾的,后来换了爱华,有super bass,更震撼了,以至于,有电脑后,买漫步者2.1,记得是6.5寸低音炮,虽然混浊,也挺带劲,
后来才发现,2.1的中高音始终无法超越2.0呀,
又陆续搞了2套2.0,但是低频无法满足要求,只能退而求其次,买个有源低音炮用一分二和2.0配对,听歌2.0或2+0.1,视频当然2+0.1,效果凑活,满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5-7-20 19:5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dai515 发表于 2025-7-19 13:40
不满意都是比出来的
小时候听国产磁带机,听得很过瘾,然后听了同学的SONY磁带机,就不淡定了
有了SONY磁 ...

爱华磁带单放机与京华磁带单放机的效果明显不同。当时200元(两个月工资)的爱华磁带机播放9.8元正版张国荣的磁带,爱华自带原装耳机,感到很震撼,简直太好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2: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