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132|回复: 6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换数播线会影响声音,哪个大神能解答下原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5-11-7 16: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也没玩过太好的线,基本都是平价线。稍微贵点的就给解码和功放用,最近换下来的欧亚德小红给了数播用,发现声音变化特别大,然后就用不同的线测试,结果超出了我的认知。
凭以往的经验纯数字阶段对电最不敏感,知道肯定有变化,多少会影响电气,但是能大幅度改变三频完全没想到,甚至超过了给功放换线。因为机架后面的空隙比较窄,只能手伸进去盲换,有时候换错线,盲听也能听出来不对。而且也不是越贵的越好。
顺便分享一些实际听感

高芬85225:这条解析比较强但很干,齿音重,高频刺激。
金嗓子apl1:这条,低频很弱,声音细腻,柔和。
欧亚德小红:比较宽松,空气感稍好。
卡达斯宝石:高频量少,中频密度高,低频糊掉了,量过多。
不知道那个设备的美标16a机线:下潜非常深,声音凝结,密度极高,高频略暗,声音比较燥,目前最喜欢这根垃圾线。

其实不是再讨论线材的好坏,就是以我目前的知识储备想不清楚原理是啥。我感觉不是因为emi的影响,emi最多就是刺耳底噪,影响背景黑度,数字阶段不应该影响三频分布。
根据目前的经验,总线反而影响最小,基本4平方以上的同材质总线我听不大出来变化。功放线影响也小。最大的反而是dac和数播。

所以想请教懂原理的大神,帮忙解答一下,感谢。



68
发表于 2026-3-16 22: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很大程度是物理震动特性带来的。举个极端的例子,你的机器上压一桶水,声音会变,放块石头声音也会变。数码线按道理在数字信号层面区别不大,但是物理层面会引入谐振(包括线的震动和前面设备通过线传过来的震动)。贵线的避震一定处理得好。 另外就是电信号也有谐振,还有射频噪声干扰,控制得好不好也会影响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26-3-15 02: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13 16:58
搞这么麻烦,为什么不买实体碟或者下载。。

首先不算很麻烦,其次串流网播一样可以播放下载的文件,只要在同一个本地网段里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26-3-13 16: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13 15:24
这个和你们当地网络供应商有关,最好让他们推荐,很多地方电信内部还是有虚拟拨号的,如果你的路由器带这 ...

搞这么麻烦,为什么不买实体碟或者下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26-3-13 16: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本机bios关闭蓝牙和wifi,跟开启蓝牙wifi,都没有影响,至少听感是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2026-3-13 15: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闵行区
本帖最后由 玫瑰诱惑 于 2026-3-13 15:26 编辑
yukeelun 发表于 2026-3-13 14:54
請問一体機會有什麼推介呢?

另外單一無線路由又會有什麼推介?"

这个和你们当地网络供应商有关,最好让他们推荐,很多地方电信内部还是有虚拟拨号的,如果你的路由器带这些功能,还带SFP口并且没有无线功能那就是最好的。

如果是最普通的不带SFP的无线路由那又会多两个环节,光猫到无线路由器需要一根网线,你还得买个带SFP口的交换机,从你的无线路由器需要一根网线到SFP交换机,交换机的SFP再到HIFI交换机的SFP,HIFI交换机通过网线(或者SFP)再到网桥。

这个其实也没什么好推荐,有DC口换线电就行。

PS: 听歌的时候最好关掉所有WIFI,如果你的键盘或者鼠标是无线的话,建议换成有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26-3-13 14: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亚太地区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13 14:03
我天天折腾这些,数字的变化比模拟大得多。光电隔离光模块不同,声音都完全不一样,虽然都说光模块干扰最 ...

請問一体機會有什麼推介呢?

另外單一無線路由又會有什麼推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26-3-13 14: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13 14:03
我天天折腾这些,数字的变化比模拟大得多。光电隔离光模块不同,声音都完全不一样,虽然都说光模块干扰最 ...

嗯,看来我井底蛙了。

我模拟、数字设备玩了一些,也自己设计焊接组装,体会是模拟设备换过很多时候不用分辨,一耳朵能听出。但数字设备的区别,经常需要仔细分辨。

你说的和我感受相反的现象还真没见识过。也有可能我用的设备不够高级,甚至我的网线都是自己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发表于 2026-3-13 14: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玫瑰诱惑 于 2026-3-13 14:15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13 13:29
说反了吧。数字域设备对声音的影响比模拟域设备小的多。

我天天折腾这些,数字的变化比模拟大得多。光电隔离光模块不同,声音都完全不一样,虽然都说光模块干扰最少,但最终进入网桥还是用大牌的HIFI网线最好听,光模块HIFI线做的厂家很少,目前好像只有MELCO一家出了这种产品,价格大概在5-6K
其实效果最好的方案是,你能买到光猫和无线路由器一体的机器(换线电)并且带SFP光模块口,然后有光模块进入HIFI交换机,HIFI交换机进入网桥那一端不要用SFP,用好的HIFI大牌网线,买一根好一点的不要省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26-3-13 13: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玫瑰诱惑 发表于 2026-3-13 10:23
数字部分一直是最敏感变化最大的部分,比模拟部分大的多的多。

为什么你之前会觉得影响小甚至没有?

说反了吧。数字域设备对声音的影响比模拟域设备小的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26-3-13 10: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数字部分一直是最敏感变化最大的部分,比模拟部分大的多的多。

为什么你之前会觉得影响小甚至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26-3-13 09: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lchair 于 2026-3-13 09:26 编辑
lchair 发表于 2026-3-13 09:02
前端设备线径大于1.5平方的声音都不会健康。高芬基线唯有85015是平衡感相对正常的监听风格,但要调整头尾插 ...

所以我个人是不接受名线调音的。因为它们太有声音特征。上了名线很难改变系统的自身风格。而且一上就像打了鸡血似的高分析力和声音染色而不容易耐听。一个好声音系统更应该注重三频均衡,平衡耐听。所以宁可能自己能驾驭得了的线材来微调系统。最后一点更重要,上线材前必须先把自身系统的其它问题逐一解决后才能升级线材。因为线材不是解决基础问题的实质。而是线材只适合在系统没有其它问题以后才能发挥线材的声音特性。最后做线材调音还有个优势就是防止系统问题叠加带来的误判率。玩音响一定要驾驭得了系统而不是被系统“强奸”了自己的判断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26-3-13 09: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本帖最后由 lchair 于 2026-3-13 09:17 编辑

前端设备线径大于1.5平方的声音都不会健康。高芬基线唯有85015是平衡感相对正常的监听风格,但要调整头尾插。何况前端设备线径大于1.5平方本身声音也不会健康。电源线对声音的影响和改变一来是屏障隔离的有效性。二来是线阻与材质带来的变化。电源线对于前端设备只要动力肯定有变化,但是是正面改变还是负面变化需要针对系统自身状态而定。评价线与高价名线区别在于名线的声音个性化凸出。很容易被它们的风格带节奏。而评价线尤其是DIY线更容易根据自己系统风格保持中性无染。确保声音健康的改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26-3-12 11: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说的这么复杂,简单一句话,就是,凡是符合工业标准的各种线,在网络中传输,对音质都没有影响。
有影响的部分大概就是数模转换和模拟电路部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26-1-30 21: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拧发条e鸟 发表于 2025-11-7 21:46
这个明白,控制emi也基本都是正面提升。但感觉电源线不是,直接影响三频分布,而且也没有明确的好坏,就 ...

因为家用电杂波多接根地线会好很多  用独立电池供电就干净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26-1-26 10: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长宁区
我也是给数播用欧亚德小红线,虽然这线褒贬不一,但我用上觉得很耐听,比更贵很多的线反而安定很多,所以就用下来了。因为它相对便宜,所以不用担心是脑放。我都是好听就用,不用管适不适合、还有档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26-1-26 09: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中国
把线材顺序打乱了,盲听试试,还能不能回到一楼的听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26-1-26 08: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通
系统不稳定,稳定的系统,换线是无感的。发烧友还以为高级音响对线敏感,恰恰相反。你去试试高级西装搭配,你换啥线声音都是不影响的。这叫系统稳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26-1-25 21: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数字系统是个复杂的系统。影响声音的包括线和电。敏感就在电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26-1-25 13:1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拧发条e鸟 发表于 2025-11-7 21:17
数播肯定是纯数字给到解码器的,数字阶段都不是音频信号而是数据包,也不涉及到放大,这就是我不接的原因

数据包的即时性对声音会产生十分大的区别,网线,usb线的带宽,材质都影响这个即时性,有些解码里面有缓存就是为了让数据完整性更高时才开始播放,但这样一来就是在听缓存声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6: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