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568|回复: 5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摩改解码器的阶段性总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5-12-5 23: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原本想着把老旧的prism 8xr解码器处理了,换个高档大气的dcs或者playback合并机玩玩,但被朋友摩机的热情激励,并受他摩机效果的刺激,想着横竖也卖不了几个钱,干脆死马当活马医摩机玩玩。
当然,本人手残,只能委托本地师傅代为操刀。
首先是明确方向。本人系统分析力爆棚,但不够宽松饱满,低频量感偏少,音色偏硬,整体依然是专业监听的风格。因此魔改的方向就是改变这个风格,让系统饱满宽松润泽,三频能量分布往金字塔方向努力。
其次是想好路线。参考好基友踩雷的成败得失。整体思路是废掉机器原有供电,改为独立供电,模拟部分改为150w 供电,其他部分由3个50w 供电。改贴片运放为可更换的插座。
最后就是选择元件。定制镀金铜线加厚的电路板,变压器选择相对中性一些的箭猪,电容赌一把全部用快晴,机内线换单晶铜,过机线每一路都使用2平方的单晶铜。模拟部分滤波电容容量选择原厂容量的2倍,数字部分保持和原厂一致,解码线路和时钟相关的电容全部更换。
在运放选择上,机器是前端每声道一个双运放,后段每声道一个单运放,前前后后对比了797、828、muses01、02、03、1622、2604等等各种常见型号,最后选择了muses02+03的组合。
摩机的难度在于需要200小时左右时间的煲机才能确定效果,期间相当折腾。几点感受:
1、增加变压器、独立供电的收益极高,脱胎换骨的表现。
2、电容容量的选择是需要耐心对比的,目前的体会是模拟部分可以大胆尝试增加到原容量两倍甚至4倍,但是数字部分要慎重,有可能适得其反。
3、电容对声音影响很大,快晴有快晴的声音,红宝石有红宝石的声音,杜兰有杜兰的声音,需要沉下心花时间慢慢搭配,旁路电容队对高频影响很大,个人很喜欢杜兰。
4、因为前面可以抄先行者的作业,所以运放的搭配是耗费我最多时间的环节。运放的推荐上,基本上是监听派和音色派泾渭分明,商家的推荐也有非常强烈的个人喜好,所以只能根据自己系统的特点以及自己的需求去挨个尝试。我选择muses是因为喜欢它的饱满宽松、低频的弹性以及丰富的堂音,前端双运放对比了2604、02、01、1622后很快就只在01和02中选择。最初的想法是用01,以获得足够的低频,但实际效果不太理想,自我的系统上低频过多且高频不足,不均衡,02是各方面都比较折中的选择。后端单运放对比起来就很头疼,后端的效果不如前端那么大,但依然明显,使用高分析力的就偏干,用卡达斯版保险丝都拉不回来的那种,使用老派一些的又容易油腻,区别很微妙,也很难取舍,最后选03也是觉得和02搭配的音色更合拍更流畅,在保持分析力的同时又有很好的饱满度宽松度,只是这时更换金银保险丝就显得非常必要了。很多运放比如828、891其实hifi性惊人,但即使煲机200小时,依然会显得略微干一些,也只能忍痛舍弃。
所以,既要又要还要是不现实的,差不多就可以啦。
现在的声音,目前是满意的,第一次在小音量下也有了足够的低频,第一次因为低频过多而困扰,声音的分离度控制力得益于供电能力的大幅度提升,都有非常大的进步。快晴有音色有分析力并且宽松饱满,还不油腻。因为03的加入最后还换了金银保险丝对冲一下音色。总共花费大头是电容和过机线,但整体改善原高于换一根两万级别的电源线,还是值得的。






54
发表于 2026-1-6 12: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LAVRY DA-N5   使用 ESS9018的解码芯片  ,,你跟我说这个东西全新要卖  7万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26-1-6 11: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大金条出来的声音 与 羚羊解码器的 Amari 相比 都不能全面的领先,还要 买贵几倍的价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26-1-6 10: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freeonesboy 发表于 2026-1-5 15:27
R2R解码这东西录音室目前已经不玩了,声音稳定性太差。。。。芯片解码有什么问题吗?这东西看厂家的调音 ...

可不能这样说,专业的东西有性价比,但HIFI产品的效果也是值得投资的。无论以专业器材为主还是HIFI器材为主的系统,要达到类似的效果,最终花费是差不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26-1-5 15: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沙特阿拉伯 来自 欧洲和中东地区
巴到烫 发表于 2026-1-5 10:00
大金条,有啥好,又贵,还是芯片解码,完全没有性价比的东西,

R2R解码这东西录音室目前已经不玩了,声音稳定性太差。。。。芯片解码有什么问题吗?这东西看厂家的调音水平了。。。大金条确实有点贵,但是比起HIFI那些几十万的垃圾玩意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26-1-5 10: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freeonesboy 发表于 2025-12-6 10:48
弟兄,其实不如直接换大金条完事,,,,,

大金条,有啥好,又贵,还是芯片解码,完全没有性价比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26-1-5 08: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13 20:58
有一次看国外视频,都说高档的解码器,无非就是在供电这块下了更多的功夫,加个分体电源就能卖贵一倍巴拉巴 ...

包括naim那些,很多高级机器电源比机器贵。我就记得听过一个音乐发电厂的前级,电源是单独一个,用的蓄电池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26-1-5 05: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西兰 来自 澳大利亚
时不时就回这个帖子羡慕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3 21: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13 20:58
有一次看国外视频,都说高档的解码器,无非就是在供电这块下了更多的功夫,加个分体电源就能卖贵一倍巴拉巴 ...

供电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提高供电能力也是提升器材档次最简单的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3 21: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baikal 发表于 2025-12-13 02:36
“整体的协调是高于某些频段的突出的” 赞

核心还是自己喜欢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25-12-13 20: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普陀区
有一次看国外视频,都说高档的解码器,无非就是在供电这块下了更多的功夫,加个分体电源就能卖贵一倍巴拉巴拉,总是电源还是提升解码的最直接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25-12-13 02: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西兰 来自 湖南
2054 发表于 2025-12-12 22:32
所以说初心是最准确的,连续几天折腾01,最后还是换成02,整体的协调是高于某些频段的突出的

“整体的协调是高于某些频段的突出的” 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2 22: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所以说初心是最准确的,连续几天折腾01,最后还是换成02,整体的协调是高于某些频段的突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1 09: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棋士 发表于 2025-12-10 17:50
ak4395旁边是tl431吗?

搞不懂这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发表于 2025-12-10 17: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ak4395旁边是tl431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25-12-10 10: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5-12-9 21:34
来了来了,今晚找得我老血都快吐了。真的是藏在最里面的盒子里。这里是SS3601和博雅V6 vivid。我还有 ...

谢谢,等我先煲开之后再找哥老倌讨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25-12-9 21: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来了来了,今晚找得我老血都快吐了。真的是藏在最里面的盒子里。这里是SS3601和博雅V6 vivid。我还有一对博雅V7 classic,装在旧DAC上给朋友了。我估摸着,如果您对比了觉得这些个分立运放真的比慕斯好,我再去要回来寄给你。

私我个地址吧。因为我没有用过慕斯,感觉很好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25-12-9 16: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angel5630 发表于 2025-12-8 15:19
你用平衡口吗?平衡口那就要看运放试有没有金峰或者陶峰

先用着01+03了,感觉同品牌搭配要流畅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25-12-8 23: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又换成01+03,似乎也还不错,再煲煲试试。至少一点,muses的运放最好和muses的搭配,感觉会更流畅一些。不过01上去之后,高频少了些,拭目以待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25-12-8 15: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你用平衡口吗?平衡口那就要看运放试有没有金峰或者陶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25-12-8 15: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西兰 来自 湖南
freeonesboy 发表于 2025-12-8 14:24
随便听听算了,我已经不折腾了。。。开始攒钱应对未来的经济崩溃

保持身心健康,可以应对未来的。多听音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1: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