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16|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蛇年发烧总结-2. PCIE-USB卡周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2-17 17: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Victor_Derbobo 于 2026-2-17 17:13 编辑

叠甲:纯主观听感,没有任何实验性质。包真实不包科学。
这是第二篇。
硬件的变动:
2.1 给双达菲的桥机的PCIE-USB卡(tpye-C输出)上了一个外接12v ifi电源(用了一个DC转SATA转接器)。
这块PCIE-USB卡售价也就不到200块,是USB3.2版本。2024年的时候,一共买了两块USB卡,拿来反复跟板载USB输出对比了一圈,留下了这块卡。
它原来的外接供电是直接用的PC的ATX电源(海盗船AX1600i)的SATA(实际上是从主板获得5v供电)。我在某宝买了一个DC转SATA供电的接头,用外接的ifi 12v电源给它插上。
题外话:后来才知道板卡的芯片还是从主板取的电。
感受:声场、分离度大增,但是中高频毛刺也加重了。人声齿音有点难绷。声音总体来说变得不太平衡。当然如果不听人声的话会误以为提升巨大。
2.2 把12v ifi电源更换成老虎鱼几百块的12v线电。
感受:还不如ifi电源。毛刺加重了。
2.3 继续上一步,把PCIE-USB卡换成小黄鱼的作坊hifi版本。
之所以这么干,是我主观觉得USB卡这个环节明显是个短板。而这款hifi板卡,配了一块-100db/1hz左右的恒温晶振,可以独立真正独立供电,且可外接时钟。
同时我还购入了该作坊的5v线电。
这块卡是USB-A口输出,而我之前的旧USB卡是type-C口输出。这里会导致一个新的问题——线材,我原本type-C到界面的线材是开博尔最便宜的纯银线。而我手里USB-A到界面的线材只有开博尔铜线。于是我购入了SKW的入门纯银线。
感受:分几个场景:
      1). 新USB卡用店家5v线电供电,自带时钟,开博尔铜线。听感平衡了,但是齿音方面仍然有残留,整体提升不大。
      2). 新USB卡用店家5v线电供电,外接时钟,开博尔铜线。。听感更好一些,齿音有进一步改善。但仍不理想。
              这里的外接时钟是2019年在某宝作坊买的时钟电路板,晶振是MV197,之前是拿来给界面用,后来界面升级了一块更好的晶振,这块就闲置了。此刻给它配的电源是ifi iPower X。比较有趣的是,外接晶振其实跟USB自带的晶振参数接近,都是-100db/1hz。但是听感上外接的还是会更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两边供电方案的问题导致。
      3). 新USB卡用店家5v线电供电,外接时钟,换上SKW纯银线。听感有点那个意思了。齿音进一步减少。
      4). 新USB卡用新买的ifi 5v电源供电,外接时钟,SKW纯银线。听感风格跟线电供电截然不同,但水平在同一个级别,此时我对ifi电源的表现是有点失望的。
      5). 神奇的事情是,两种电源换来换去听了俩礼拜,竟然觉得ifi电源的听感大有改善。齿音几乎消失了。此时的系统里,算上我的新DAC,总共有六台弱电设备用着开关电源(其中有五台是ifi电源),但是声音竟然前所未有地温润。至此系统完成度已经基本达到我的预期。

      另外还有一个专门针对ifi电源的体会,我已经在论坛提到好多次了:用在数字端的弱电设备上(交换机、路由器、这里的USB卡、时钟供电),它跟低端线电pk不一定会输。不过我确实也没用过太多线电,只能说是个推测。另外,我2024年在乾龙盛界面上用了它,效果不佳。不少坛友认为乾龙盛界面配上线电后并不差,界面可能就是一个分水岭吧。





16
 楼主| 发表于 2026-3-6 22: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k71g 发表于 2026-3-6 16:08
如果你相信我,就赶快放弃线性电源,因为没有上万的线性电源比不上几块钱的开关电源,等系统上了一定程度, ...

信!开关电源有啥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3-6 16: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如果你相信我,就赶快放弃线性电源,因为没有上万的线性电源比不上几块钱的开关电源,等系统上了一定程度,你就明白了。

低端的线电只适合低端的系统,中端的系统需要上高端的线电,例如几百的设备可以上一个几百的线电,几千的设备就要上上万的线电,不然没什么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2-18 09: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ifi电源我也用过,楼主可以试下激光鼠光猫线电+单晶银dc线+明纬电源,我直接把ifi出了,差距巨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2-18 07: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6-2-18 00:18
我其实没啥好恶,任何能在A/B对比中胜出的我都认。不过我所谓A/B确实非常倚重我的听感,不算科学对比。不 ...

你音箱都会diy,一个小小的线电不是易如反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2-18 00: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本帖最后由 wkw 于 2026-2-18 00:31 编辑
Victor_Derbobo 发表于 2026-2-17 22:31
七百多那个还不是最好的,更好的叫elite。我四个elite买入时间不同,价格也不同。其中最贵的一个买成2000 ...

Elite 不算便宜,可是它的素质很高,声音很干净,音色中性 。我用老虎鱼的噪音检测仪测过,它的 EMI 噪音比手上几台千元内的线电都要低。跟其它器材共用一路专线供电给交换机也声音很好,没察觉到劣化系统表现的情况。但是把它插入电源滤波处理器上取电时的声音就变差了,不再那么干净,高频延申变差。
我的 Elite 现在用了在光猫上,跟使用 iPower 的光电收发器一起从另一路电源取电。交换机就用了线电从音响专线上取电,我还是不想专线上有开关电源的,原因就是为了那个发烧友的傲慢与偏见吧!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6-2-18 00: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2-17 23:00
你觉得满意就行了,我不喜欢开关电源,特别是国产的东西

我其实没啥好恶,任何能在A/B对比中胜出的我都认。不过我所谓A/B确实非常倚重我的听感,不算科学对比。不是我不了解盲测那些事,只是没条件何必非要强求呢。

另外,我说没空您还真别不信。有空的时候我也稍微搓过diy箱子(配件主要靠买哈哈哈哈)。如果线电不难做,那何乐而不为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2-17 23: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你觉得满意就行了,我不喜欢开关电源,特别是国产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22: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2-17 20:13
一个这么小的开关电源卖700多?真是贵的离谱。怪不得闲鱼出的人这么多。

七百多那个还不是最好的,更好的叫elite。我四个elite买入时间不同,价格也不同。其中最贵的一个买成2000出头,最便宜的是最近买这个16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2-17 20: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一个这么小的开关电源卖700多?真是贵的离谱。怪不得闲鱼出的人这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2-17 19: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我在用 iFi Power X 给 USB 的 5v 供电,效果还不错,声底干净,底噪下降了不少,性价比颇高。可惜没有 19v 的版本,不然我肯定要搞一个给 Mini PC 供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2-17 18: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时间你肯定有,要不这样折腾多花精力的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18: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2-17 18:17
很多线电不便宜,自己diy一个也要1000元,你去买成品几百元肯定不行啊

我也是有心没时间和技术。所以只能买成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2-17 18: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很多线电不便宜,自己diy一个也要1000元,你去买成品几百元肯定不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2-17 18: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2-17 17:36
你觉得ifi elite这个开关电源如何

感觉还可以,我现在不就有四个elite和一个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26-2-17 17: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中国
你觉得ifi elite这个开关电源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9: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