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336|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谈下对意力ELAC系列箱子声音越来越好听的看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3-3 17:2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以前的意力音色确实不行!
    尤其老一代的200系列甚至是400系列都更偏向于AV家庭影院的综合调音和考虑,其系列音箱更注重两端的表现,整体声音虽然基于中正的特性,但又属于没啥特点的风格,导致出来的效果直来直去,干、冷、硬、冲、寡是呈现的主要基础特性。
    新的意力,准确来讲应该是JET5高音出来以后的意力,将核心产品线前缀变为VELA系列后的意力在声音上开始慢慢发生演变,由于JET高音技术不断的升级,从VELA系列为开端的意力系列产品的实际频响范围较老款的JET3变得更宽广了,厂家基于新技术带来的基础变化,把重点放在了开始对新款系列音箱音色的处理优化上,也就是注重将新款的适用面相较于老款拉得更宽,能更好的去承担适应在听音乐上达到“好听”的使命,后续又经过JET5到JET6的逐步演变,遂让我们发现新款意力在基础声音的特性上变得越发宽松、润泽和灵动了,原来所谓的那些存在于款系列箱子中的听感缺陷已被彻底解决。
    总而言之,个人认为德国的产品,靠核心几项关键技术支撑的新产品一般都需要2-3个代差周期才能逐步完善达到“和谐统一”的状态(就毫比德国汽车产业中,比方设计一款新的发动机,首先是要将其性能及硬的机械素质发挥出应有性能和潜能,在发动机研制出来后适配到具体车型后再根据车型在使用的周期代差过程中逐步完善对这款发动机各种耐用性、稳定性的升级及优化,解决在较早周期阶段使用过程中的各种缺陷,同时基于装配该发动机的具体车型逐步对整车的舒适性、整车架构及电气设备统一性逐步进行优化以达到最终稳定可靠的实际使用质量,最典型的向大众系的E888发动机、奔驰早期的M系列发动机还有宝马N系列及后期B系列发动机,这些支撑其车辆性能的核心技术点均经过了N次迭代才达到后期长期使用的稳定性和能够体现本身技术价值的综合性能)。
    基于德国佬工程师导向的特性,很多好的技术从应用到成熟都需要几代的更迭,厂家自己都会在一项新技术的实际应用中不断去摸索和优化。反观日本人通常在这一点上则更善于使用稳定和成熟的技术开发新产品来推向市场,日本人的新产品在周期迭代的过程中往往不会像德国人那样大刀阔斧的去搞源头的“技术革新”,仅会在产品的局部上进行改进和优化,基于在新产品上去使用已经过可靠性、稳定性验证的技术,日本人的一些消费级产品虽然在其核心指标的性能上较德国人使用的新技术有所保留和落后,但换来的是产品在终期使用寿命期间内始终如一的稳定性和几乎无故障出险的可靠性。所以用德国的产品,尤其使用了能给产品性能和指标大幅加成的新技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要一开始就吃螃蟹,要学会忍耐,要等德国佬把一项核心新技术迭个2-3代再去使用基本上就完全稳定成熟,关键是“可靠”了
    最后,每个人针对各品牌HIFI设备的看法、搭配和经验都有自己独到的观念,人云亦云,不存在绝对的对与错,我分享的观念更多也只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使用后的感想,也可能存在自身经验之外的认知盲区和结论上的片面性。开贴反复说意力的箱子并不是刻意引导追捧和托举这个品牌,反而是基于自己还算是听了不少其他品牌的箱子(有便宜、有贵的),回头来对自己选择的一种总结和思考。在HIFI圈里,各种设备产品在定位及面向客户群体的层面上有所不同:有的牌子产品天生就是面向顶级买家,定位超奢侈品范畴,已脱离了一般发烧友对单一“好声音”追求的本质;有的牌子产品则初始面向中端消费市场,在高端、甚至超高端层面逐一铺开其产品线;有的牌子则被定位于大众消费品牌,用更低的成本管控制造出发烧友对单一“好声音”的追求。在这方面,我更愿意像一些老烧说过的,去选择具有历史沉淀的,不倒闭长期存在的,具有生产规模优势的(生产规模的优势直接体现到最终的成本管控)的品牌大概率不会踩到深坑,也是较为稳妥的


36
发表于 2026-3-9 17:3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3-9 17:13
意力还是比傲力要更吃搭配和功放的驱动! 意力要搞出平衡的声音,前端功放功率可以不大,但是对功放的控 ...

问题就是我拿大系统推312,也是一样的结果,意力只要不改变这种调音风格,对我来说很难达到全能,就我看到的媒体和评测家大部分对意力评价都是说对乐器的重放非常好,速度快,交响能手,这些评论家玩过的器材肯定比你我多,排除商业因素,加上结合自身实践,我得出的结论,意力就是高低频特化的箱子,当然你可以通过器材和DSP把声音搞厚,但终究影响还是有限的,而且我个人觉得如果调的太过(比如用厚实的胆机把声音拖慢,密度加厚,DSP也是同理),那真的还能算是意力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7: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9 17:03
有机会试试.2,台机小系统有收过312,但声音实在太硬,受不了,现在用的JBL4309.

意力还是比傲力要更吃搭配和功放的驱动! 意力要搞出平衡的声音,前端功放功率可以不大,但是对功放的控制力和持续电流的供应还是提出了相当的要求,不论旧款和新款一如既往的都对功放的阻尼系数提出了相当的要求,若前端搞到位的话,它的上限相对同价位其他品牌的箱子来说会更高一些。至于不管用什么前端和功放去驱动,只要不是太烂,同价位一些容易出好声的箱子,尤其是一些英国箱子的优点相对于德系这些难搞的箱子优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就是下限高很容易出好的听感,但是对素质和性能的极上限能力就要明显差一些(除了ATC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3-9 17: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3-9 16:49
其实咱俩追求的风格走向差不多!您系统里的音源+功放一致性非常强(我印象中的CEC+Soulnote+雅马哈),都 ...

有机会试试.2,台机小系统有收过312,但声音实在太硬,受不了,现在用的JBL43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6: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钧钧 于 2026-3-9 16:52 编辑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9 15:39
我是偏中性的搭配,音源是MELCO N100 ,CEC TL3N,解码是SOULNOTE D2,前后级是雅马哈AS3200,线材是线世界 ...

其实咱俩追求的风格走向差不多!您系统里的音源+功放一致性非常强(我印象中的CEC+Soulnote+雅马哈),都属于非常通透加细腻的风格,不是那种极端强调全频密度和厚度的走向。兄台有机会可以去听听新的409.2,有的时候一个箱子推好和推不好差异也相当大!我相信兄台现在使用的傲力R3经过后期换代以后,原来听过的那些缺点也应该是改善了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3-9 15: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3-9 14:47
老款听过,确实不喜欢!当时店家用分别乐林和丹麦王子功放推的,前端CD机是柏林之声还有丹麦王子。说实话 ...

我是偏中性的搭配,音源是MELCO N100 ,CEC TL3N,解码是SOULNOTE D2,前后级是雅马哈AS3200,线材是线世界白金USB线,金宝K1016,斯捷卡帕喇叭线。我是意力DB52入的坑,一路玩到403,所以对解析力有点要求,之后陆续玩过JBL L100C,ATC 7,意力DBR62,意力BS312,直到玩了傲力R1极点,才停止,后续升级换了傲力R3极点,我个人总结下来还是喜欢偏虚一些,通透型的声音取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4: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9 13:33
你不喜欢的傲力,R3极点。

老款听过,确实不喜欢!当时店家用分别乐林和丹麦王子功放推的,前端CD机是柏林之声还有丹麦王子。说实话推出来的声音除了极度透明线条感清晰外,整体是偏薄的,听感实在有点寡而无味,请问兄台现在系统用的前端具体是啥搭配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26-3-9 13: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3-9 10:28
不知兄台现在的系统用的是哪款箱子?回头我去做做功课研究研究,以后看能不能有机会与自己的箱子对比下 ...

你不喜欢的傲力,R3极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0: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9 03:32
不好意思,我不喜欢宝华。

不知兄台现在的系统用的是哪款箱子?回头我去做做功课研究研究,以后看能不能有机会与自己的箱子对比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3-9 03: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3-8 12:43
您觉得705好符合自己满意就好,真是恭喜了

不好意思,我不喜欢宝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15: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3-8 13:09
前几年在本地一个烧友家听过意力407,用的只是一台精工100w的小合并推,已经非常惊艳了,这个动态和解析完 ...

407除了能量感和密度比上一级的409和5系差一些,总体也还是均衡的有一定潜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3-8 13: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前几年在本地一个烧友家听过意力407,用的只是一台精工100w的小合并推,已经非常惊艳了,这个动态和解析完全想象不到是2万多的箱子发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12: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8 10:26
我可没说宝华中频好,我说的是宝华705三频相对403,404,更均衡,且高低频不逊色意力,现在的宝华是典型 ...

您觉得705好符合自己满意就好,真是恭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6-3-8 10:2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3-8 02:54
您是用意力与宝华直接比较!我系统中还有一对AE的CORINIUM。就我自己的系统而言,AE CORINIUM除了单元小 ...

我可没说宝华中频好,我说的是宝华705三频相对403,404,更均衡,且高低频不逊色意力,现在的宝华是典型的现代声,不是传统的英国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02: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8 01:29
它比同价位箱子交响重放好是建立在牺牲中频基础上,怎么可能播其他类型会好。你如果追求全能,为什么不用 ...

您是用意力与宝华直接比较!我系统中还有一对AE的CORINIUM。就我自己的系统而言,AE CORINIUM除了单元小造成的能量感和声压密度空间受箱体限制外,用它播放交响在速度和动态上同样也没太明显的缺陷。但是论均衡性它比不上意力,因为它与其他大多数英国箱一样突出了中频的密度感,而意力也基本三频处于一个平面上,中频结像不会以凸显的方式去表现。
此外,之前在系统中一直服役的ADAM COLUMN MK3这个老箱子直到现在还有人坚持把玩不惜代价不断逼迫它的极限!因为它在绝对性能层面上的上限要比意力409更高,以至于玩ADAM这款箱子的这些老烧在当今如果不花个20W往上走根本无法找到在各方面都优于可以替代ADAM的箱子。但是在ADAM与意力409.2的直接对比下,第一耳就可以明显感觉到ADAM的上限是高于意力409.2的,但是恰恰是像ADAM COLUMN MK3这种高素质绝对性能更优于意力409.2的箱子,在声音的宽松度、润泽度乃至中频的柔性、密度和流畅程度上就是听起来没有409.2好,如果这样多维度去比较还认为现在的意力中频差有问题,那就有点刻板印象了。您所说的宝华7系中频好,我认为是隶属于英国的喇叭都会凸出中频为基准的调音风格与德系调音三频较为平面的听感差异造成的,那么这个就归跟到另一个听音喜好的讨论范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6-3-8 01: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3-7 21:06
能基本上重放好交响,在其他各种类型音乐的适应上都不会差,因为交响这种类型的回放就是对音响系统最终季 ...

它比同价位箱子交响重放好是建立在牺牲中频基础上,怎么可能播其他类型会好。你如果追求全能,为什么不用三频更均衡的箱子,喜欢意力的只是喜欢它的音色罢了,论素质同价位没那么无敌,功放也需要大电流,除了二手箱相对其他同价位箱子来说便宜,我是看不到其他优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楼主| 发表于 2026-3-7 21:0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本帖最后由 钧钧 于 2026-3-7 21:07 编辑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3-7 20:42
单论交响我是没意见,但这种明显三频不均衡的声音,真的能算全面性吊打么,同价位的宝华705,在素质上可 ...

能基本上重放好交响,在其他各种类型音乐的适应上都不会差,因为交响这种类型的回放就是对音响系统最终季的考验,不均衡的声音是无法重播好交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3-7 20: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3-6 00:11
飞星旗舰Cardeas那个声音非常厉害!玩得起的中价位Midex声音也不错,但是同价位跟ELAC还是不能比,可能宽 ...

单论交响我是没意见,但这种明显三频不均衡的声音,真的能算全面性吊打么,同价位的宝华705,在素质上可一点都不比403差,除了高音比较挑人,三频明显比403均衡,能推好的atc也是一样的,声音密度高,解析又强,三频也很均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3-6 12: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hifisxf 于 2026-3-6 12:19 编辑
钧钧 发表于 2026-3-6 11:51
感谢兄台多次的认可和鼓励!发烧心得不分年龄、经验和器材的价值!

我也只是在追寻自己喜欢的声音上不 ...

感觉所谓素质,包括音乐性素质和音响性素质,音响性的东西总归是为音乐性的东西服务的,而音乐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这就是标本、虚实的关系;
有机会的话,兄台继续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26-3-6 12: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本帖最后由 钧钧 于 2026-3-6 12:21 编辑
钧钧 发表于 2026-3-6 11:51
感谢兄台多次的认可和鼓励!发烧心得不分年龄、经验和器材的价值!

我也只是在追寻自己喜欢的声音上不 ...

最后回复下兄台关于对意力音箱变化的疑问,我截取了国外网站对新款带有JET6高音409.2音箱的评测图谱,看能否解答兄台的问题

1000041740.jpg (168.71 KB, 下载次数: 59)

1000041740.jpg

1000041741.jpg (207.84 KB, 下载次数: 66)

1000041741.jpg

1000041742.jpg (211.24 KB, 下载次数: 59)

1000041742.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0: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