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42|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音箱 音量的问题 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3-8 01: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额,最近被隔壁投诉了,说晚上听音乐声音太大
  甚至都产生了卖设备,退烧的想法
  然后当我不用音箱去用回以前那个十几块钱的音箱打游戏的时候,发现根本听不下去
  然后我决定要不要尝试调小一点点音量呢?
  不试不知道,一试有发现,小音量也好听,而且我发现比大音量细节多?感觉大音量有很多小细节会被其他的声音盖过去,但是小音量不会,而且也好听
   这样子既不影响隔壁,自己也能听,就很完美
  足足衰减了10个db,甚至听了一段时间小音量之后我在调回去之前那个大音量,自己都受不了,不说隔壁了,哈哈哈


28
发表于 2026-3-9 16: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常州
我之前的音箱一般是70db左右,现在换了音箱,要调整到75DB左右才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5: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hiendx 发表于 2026-3-8 22:49
拓品这个前级还不错,衰减后音质下降不明显,试过对比解码的数字音量,衰减这么多之后声音完全没法听

数字音量太正常了,拓品这个起码是r2电阻网络,目前来说最好的控制音量的方法,解码数字音量衰减就是有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3-9 12: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hiendx 发表于 2026-3-8 22:25
确实,之前有测试过,衰减-50db,听音位白噪声大概是60到70分贝

70dB SPL适合在晚上安静时候听,适当把低频、高频抬一点补偿等响度损失。
60dB SPL就没法听细节了,只适合当背景音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26-3-9 11: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3-9 09:57
看起来听音环境导致的全频段内频响不平衡导致的问题大一些。有些频段高几个db,有些低几个db,为了听清楚 ...

这个很有可能。人耳听觉是非线性的,频响起伏和不合适的音量都会在增强某些信息的同时掩蔽另一些信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6-3-9 10: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辽宁
音量大小跟听音环境面积有很大关系,你说-28dB感觉更清晰,说明这个音量更好适应你的听音环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26-3-9 09: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8 21:31
80-85dB SPL 差不多是一般人在你前面2米左右正常音量说话唱歌,对听力影响不大。如果普通人拼命喊或者某 ...

看起来听音环境导致的全频段内频响不平衡导致的问题大一些。有些频段高几个db,有些低几个db,为了听清楚低几个db的频段拉高音量,导致有隆起的频段声压过高,最后不耐听,大音量下还会造成部分频段遮蔽效应,觉着细节缺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6-3-9 08: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音量适当低点箱子靠墙远点。不会太扰民的。尤其是极低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26-3-9 08: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能扰民的声波都是低频。你调整一下系统对低频的控制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3-8 22: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8 22:39
我是1.2米左右,现在都是30db左右了,之前是18db,我自己都觉得确实吵了

拓品这个前级还不错,衰减后音质下降不明显,试过对比解码的数字音量,衰减这么多之后声音完全没法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22: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hiendx 发表于 2026-3-8 21:33
你这个音量确实大,我听音距离2.5米,平时都是-50db,甚至更低

我是1.2米左右,现在都是30db左右了,之前是18db,我自己都觉得确实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3-8 22: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8 22:02
最好用同一个标准沟通比较好。你和楼主说的是衰减量,因为不知道你们的系统0dBFS下对应实际声压是多少, ...

确实,之前有测试过,衰减-50db,听音位白噪声大概是60到70分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3-8 22: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hiendx 发表于 2026-3-8 21:33
你这个音量确实大,我听音距离2.5米,平时都是-50db,甚至更低

最好用同一个标准沟通比较好。你和楼主说的是衰减量,因为不知道你们的系统0dBFS下对应实际声压是多少,所以你们说的数字实际没有可比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3-8 21: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你这个音量确实大,我听音距离2.5米,平时都是-50db,甚至更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3-8 21: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yycc 发表于 2026-3-8 21:06
这个音量不会耳聋吗?

80-85dB SPL 差不多是一般人在你前面2米左右正常音量说话唱歌,对听力影响不大。如果普通人拼命喊或者某些专业演唱家可能会到85-90dB SPL以上。

但要注意某些动态范围大的发烧碟在高档设备峰值音量可能超100-105dB SPL,时间稍长就会损伤听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3-8 21: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8 07:50
大音量有很多小细节会被其他的声音盖过去,但是小音量不会,而且也好听
——这是音量过大失真引起的掩蔽吗 ...

这个音量不会耳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13: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3-8 13:19
设备Peak 功率不足,所以大音量时被压缩,导致容易疲劳。

有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3-8 13: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亚太地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3-8 13: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设备Peak 功率不足,所以大音量时被压缩,导致容易疲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3-8 12: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8 12:39
我之前都是18到16听,属于大音量了,但是也可以听2小时

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1: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