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887|回复: 8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单机pchifi最佳实践(后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3-16 01:3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4-5 16:50 编辑


pchifi前端最佳实践 & 对各个环节的辣评  
https://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45804

隔一年后再来补个后记,写写当时遗漏了的细节和一些心得总结。

-> usb设备(鼠标和键盘):usb3.0/3.2口干扰最重千万别用,usb2.0口更好。
键盘一般不接(可用windows屏幕键盘临时代替)。

-> 上网的wifi信号:连5G wifi干扰远小于2.4G


-> 显卡hdmi/dp线:光纤线是很有必要的(但接口光电转换处仍有必要消噪处理)

-> 内存条:只插一条内存要好于插两条

-> 关于硬盘:我后来把操作系统直接安装在机械硬盘,并在bios里取消挂载了ssd,声音表现进一步“飞升”了(注意这里有双重效果:操作系统在机械硬盘运行带来的提升,以及ssd取消挂载带来的提升)。
如果你的操作系统在ssd,也一定要把本地音频文件以及流媒体播放器的本地缓存全部放在机械硬盘。
最后一定要记得关掉虚拟内存。

-> 电源计划高级设置:
--javaScript计时器频率(最大电源节省量)
--放映幻灯片(暂停)
--无线适配器节能(最高节能)
--允许使用唤醒定时器(禁用)
--USB选择性暂停(禁用)
--Intel Graphics Power Plan(Maximum Battery Life)
--PCI Express电源管理(关闭)
--最小处理器状态(5%;最大看情况)


83
 楼主| 发表于 2026-4-12 22: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wxwxwx0 发表于 2026-4-12 20:52
我现在的系统基本优化到了接近完美状态(至少几年内不会动了),改天找来专业麦克风录一次音


至少可以和rose rs151或rs130+rs160(我认为当今市面上声音最好的转盘+DAC组合)打平手。声音素质的方方面面,整体的风格和乐感都是一致的。

所以说如果真正能搞到极致,最终都是殊途同归。没有这种声音或那种声音,只有趋于正确的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26-4-12 20: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我现在的系统基本优化到了接近完美状态(至少几年内不会动了),改天找来专业麦克风录一次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
 楼主| 发表于 2026-4-12 20: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最近的一些重要发现:

1)买了一个很好的地盒(1800元),却发现这个东西完全没用、负优化。给机箱或主板接地后声音的动态/微动态变差,音乐性基本上毁了。

事实上我多年里买过的所有周边里(各种高级线材、线性电源、再生电源+隔离牛、地盒、避震版。。。),唯二真正有意义的东西:一是被动散热器、二是欧亚德胶贴。其余都是智商税。

2)电脑机箱实际上是一个万恶之源,里面有一个复杂的电磁环境。很多人用了胶贴发现系统怪声,就是因为胶贴与电磁环境的互作用。我现在直接拿掉了机箱让主板裸奔了,声音改善了很多(这样胶贴也可以随便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16: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tuanjie 发表于 2026-4-10 15:59
最佳?NO No No!  根本不入流。。。。。。。。。PCHiFi播放系统不是这个玩法,也不是这个方向。把信号的完 ...



你别拿你那些二十年前的常识来嘚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发表于 2026-4-10 15: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疆 来自 中国
最佳?NO No No!  根本不入流。。。。。。。。。PCHiFi播放系统不是这个玩法,也不是这个方向。把信号的完整性或者关键信号流程搞清楚,才有说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26-4-10 14: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享声D1就是X86+windows系统,新的D1 15th也出了,已经优化好了,不用自己折腾了,从硬件到软件层都优化好了。省事的直接买就完事了。其实自己玩,pc音质好,主要看电源,机内线质量,内存,电源线,信号线。ssd音质未必比机械硬盘差,我系统就是pci5.0的ssd比机械硬盘声音动态更好,更灵动。机械硬盘中频更好,但是动态范围没有ssd好。最关键还是要一个好界面,一个好界面可以过滤掉前端80%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00: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尤恒 发表于 2026-4-7 23:41
楼主写的挺好的,但是在一个天花板只有2米的地方,你再怎么优化也只能无限接近2米,都是些术的层面。
建议 ...


优化很好的pchifi可以其实干掉市面上99%的数播和cd机,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26-4-7 23: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扬州
楼主写的挺好的,但是在一个天花板只有2米的地方,你再怎么优化也只能无限接近2米,都是些术的层面。
建议楼主换一台数播,不用太好的,万元左右很多选择,能到2万档更好,一耳朵提升。
但是不可否认折腾本来也是一种乐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楼主| 发表于 2026-4-5 12: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jmadsl 发表于 2026-4-5 09:16
感谢高手通过多次测试分享非常多有用的经验,辛苦了!在此感谢!让我们这些小白在PCHIFI途中少走弯路。有 ...


是foobar里的asio组件,正是你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2026-4-5 09: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江门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4 17:11
-> cpu核的分配
比较了三种方案:
   1)两核:cpu1给播放软件+系统音频驱动;c ...

感谢高手通过多次测试分享非常多有用的经验,辛苦了!在此感谢!让我们这些小白在PCHIFI途中少走弯路。有个问题想问问你,你所讲的ASIO驱动,是指声卡本身的还是FOOBAR播放后生成的进程,因为在我这找不到这个,只有在FOOBAR播放后生成的进程才见有ASIO进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2026-4-3 22: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用电脑听音乐已经20多年了。除了很早买过一个创新内置声卡外,后来的电脑听音乐一概用原装的。前几个月烧友“拧发条e鸟”说的用空调插座给音箱供电的方法很好。这几个月笔记本电脑单独用一个普通墙插,解码一体机由笔记本电脑供电;桌面主音箱用空调墙插;显示器与低音炮用另外一个普通墙插。个人感觉,听感的上限没有提高,上限已经很好听了,但下限提高了很多,稳定性也提高了不少。听过一段时间能知道,这样用多个墙插的正面的效果很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2026-4-3 11: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江门
HDD如果换成笔记本HDD更好,声音更安定,但系统卡到受不了,即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26-4-2 23: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我最近也在折腾这方面的东西,还在贴吧上发了点帖子。单机有几个玩法,daphile/ roon rock/euphony/tinycore(dietpi)+MPD,里面几个我全部都听过比较过,首先这里面的任何一个都比windows+foobar要好些,euphony的音质个人感觉似乎最好,然后roon rock/tinycore(dietpi)+MPD两个音质似乎差不多,后者给人的调整余地比较大,比如绑定隔离核心,支持wifi,支持samba,支持nfs,只要自己安装相应的服务什么都可以有,daphile单机音质最弱,但是wifi也是支持。从版权角度。tinycore(dietpi)+MPD/daphile都是开源的。其他两个版权费用都不低。我最终选择了dietpi+MPD,本来想选tinycore+core,无奈tinycore太精简了,连ssh都没有,这就麻烦了,一个个命令要自己敲烦死了。用了dietpi,通过两个神脚本也实现了纯内存播放。MPD的PC端安卓端免费遥控APP的使用体验真的非常棒!苹果的免费APP也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发表于 2026-4-2 08:0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烟台
执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2026-4-2 07: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hdd60311 发表于 2026-4-2 02:23
那顯示器上光隔離有什麼便宜好用的產品能買?有看到像是純光hdmi線價格挺貴的而且好像還要外接電源{:4_95: ...

简单点就是用变压器的电源,如果开关电源的话,你应该很难处理干扰,光隔离本来就是为了减少干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2026-4-2 02: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k71g 发表于 2026-3-27 09:17
第一,显示器会干扰主机,拔了显示器的连接线会有声音的提高,因为现在听歌软件有预加载机制,所以一般你 ...

那顯示器上光隔離有什麼便宜好用的產品能買?有看到像是純光hdmi線價格挺貴的而且好像還要外接電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楼主| 发表于 2026-3-27 22: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wxwxwx0 于 2026-3-27 22:22 编辑
wxwxwx0 发表于 2026-3-26 13:24
更新一个好消息,我找到了这个东西的正确用法,就是缠绕在各种线材周围(尤其是不同线材之间交叉的地 ...



用这个包裹路由器/光猫电源线(和路由器接头的附近)也有用!现在连网和断网快要听不出区别了哈哈,但是还差点

真是神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26-3-27 16: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闵行区
k71g 发表于 2026-3-27 09:17
第一,显示器会干扰主机,拔了显示器的连接线会有声音的提高,因为现在听歌软件有预加载机制,所以一般你 ...

我没有交换机,就一个光猫,这个适配器倒是有一点点影响的,不过我也懒得换线电。显示器有影响肯定的,电源的地就是一个干扰,不过使用线电实在麻烦,一直要通电的,平时还得去关机。算了,一点点影响不计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楼主| 发表于 2026-3-27 11: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中国
显示器我打算试试光隔离,然后搞个线性电源给路由器

昨天对比了一下:一是无线网卡连路由器,声音远好于连手机热点;二是只有电脑在连路由器,要好于手机也在连。(以上适用于网络播放+本地播放)说明路由器本身的净化是重要的,除非你只听本地音乐不连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2: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