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161|回复: 4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要说,还是得正三角形摆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8 16: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之前是等腰三角形 两只音箱间距1.9米,两耳距离音箱 1.2米,成等腰三角形摆法
  现在是两音箱距离和两耳距离音箱距离都是1.9米,成等边三角形,正三角形摆法
   这个听音距离也具备玩中场音箱的距离条件了
   最明显的提升就是之前该在左边的声音能听出来在左边,但是是糊的,现在不会了,很清晰,很明显能感觉就是从左边箱子直达耳朵


43
发表于 2026-4-18 00: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true-blue 于 2026-4-18 00:40 编辑

音箱摆位都是根据音箱的特点和空间进行调整,多少种摆位的参考也只不过是个人空间环境得出得的结论,我记得自己的音箱也不知道调整摆位多少次了。
桌面放音箱也是一种相对的妥协,板面离音箱近声音反射相对大,怎么摆好听就怎么摆吧,因地制宜……只要音箱的能量感不太强会更省功夫。个人比较有强迫症,看到房内的杂物乱七八槽便会觉得浑身不舒服,更没心情惬意去听音乐的意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26-4-17 22: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4-13 16:36
或者我还有个想法,在桌子上垫厚毯子有没有用,不让他是光滑的

桌面垫厚毯子、被子都没用。有个烧友采用的办法是音箱前面桌面上放两块扩散板,可以找几个鸡蛋纸托盘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发表于 2026-4-17 18: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dxtjj 发表于 2026-4-17 09:29
同乱屋打原神(

威武!牛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26-4-17 15: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dxtjj 发表于 2026-4-17 09:29
同乱屋打原神(

可以,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26-4-17 09:2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同乱屋打原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26-4-14 12: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4-14 10:46
展会听过天朗的g7  受不了,哪种声音

同轴不只有天朗,可以看看KE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26-4-14 10: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妖月公子 发表于 2026-4-14 09:10
桌面音箱空间不好的条件下还是建议用同轴音箱,不用那么讲究,平行正对着就行

展会听过天朗的g7  受不了,哪种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26-4-14 09: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桌面音箱空间不好的条件下还是建议用同轴音箱,不用那么讲究,平行正对着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26-4-14 00: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结合坛友的意见我有整了一宿,我把床和桌子换了一边(我房间大致是2.5米x2米这样子),之前用的上两米的长边,现在用的是两米的短边,这下箱子的上下左右基本上是规整的了;桌子还是没办法,因为我得用,声音确实比以前好听,这个是真一耳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4-13 19: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宁夏 来自 中国
ahs371 发表于 2026-4-13 19:14
很简单,把你的音箱移位到桌子靠近自己的边缘,音箱高音头与自己耳朵平齐,音箱适当内转,音箱间距不要超 ...

还真是我现在人声结像有点偏右,感谢帮助。噪音这块机箱风扇有点吵已经调的算比较低转速了还有轴噪大概还有23db左右。但我这个桌子只有0.7的宽度,卧室太小也不太好换更宽的桌子了,音响移到靠近自己边缘鼠标垫又没地方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26-4-13 19: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asd3154 发表于 2026-4-13 18:50
老哥我这个听音环境是不是基本告别音响了,用校准软件能救吗

很简单,把你的音箱移位到桌子靠近自己的边缘,音箱高音头与自己耳朵平齐,音箱适当内转,音箱间距不要超过1米,音箱尽量远离左侧窗户,听音间距在0.5至1米之间,若结像不居中,可适当拉远右侧音箱。显示屏幕要比音箱连线远至少20m。另外,尽量减少房间噪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4-13 18: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宁夏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3 13:55
这不改变反射,没用的

老哥我这个听音环境是不是基本告别音响了,用校准软件能救吗

14423.jpg (213.36 KB, 下载次数: 43)

14423.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6: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4-13 14:05
上图是我家矫正前到频响,因为是客厅党,音箱后导向且需要靠墙,所以低频会有个大的边界增益,叠加房间模态 ...

我试过正轴摆,不好听,声音很奇怪,但是没测过,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6: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3 13:55
这不改变反射,没用的

或者我还有个想法,在桌子上垫厚毯子有没有用,不让他是光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26-4-13 14: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上图是我家矫正前到频响,因为是客厅党,音箱后导向且需要靠墙,所以低频会有个大的边界增益,叠加房间模态影响,低频40-50hz会有12db大峰。同时右侧(蓝线)是由于左右结构不对称导致的70-80hz之间还有个峰。同时200hz开始有个典型的梳状滤波导致的先抵消后叠加的波浪。这些不测量不知道问题在哪里,靠调整位置也解决不了。高频从10khz开始衰减,是离轴响应的问题,几乎没有toe-in,因为会带来其他问题,toe-in后不知道为什么左侧500hz会出现一个大谷。第二张图是相位图,能看到在时域上对不齐的位置很多,这些相位差都会导致结像模糊,原因是相位带来持续的声学中心点不稳定,听感上就是模糊。这还是家里已经有一些声学处理情况下的频响图。下图是房间矫正后的相位图,说实话相位对其对于听感上的提升比频域对齐要大,声学中心稳定后会带来非常稳定的点声源发声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4-13 13: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4-13 13:40
或者我把箱子横着放,然后在垫高一点,会不会好一点

这不改变反射,没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26-4-13 13: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4-13 13:38
我把床撤走可以这样子干,去客厅睡,先看看吧

也可以把音箱架在空旷的室外感受一下,这就是你的系统能达到的中高频最高水平。以后系统优化可以按这个目标降低点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3: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3 13:22
是的,只是一个测试。这样你能真正听出你的器材有多强。
如果连床都没有,只有地毯会更好。

或者我把箱子横着放,然后在垫高一点,会不会好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3: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3 13:22
是的,只是一个测试。这样你能真正听出你的器材有多强。
如果连床都没有,只有地毯会更好。

我把床撤走可以这样子干,去客厅睡,先看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4: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