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90|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算法“整容”还是原汁原味?闲聊QQ音乐“臻品母带”的红与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10 14: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本帖最后由 最好的数字就是7 于 2026-4-10 15:00 编辑

      最近发现大家都在为QQ音乐的“臻品母带”掐架。一波人觉得“真香,细节拉满”,另一波人觉得“这啥玩意,纯属毁音源”。
      作为在数字音频坑里蹲了挺久的老油条,我也来凑个热闹。声明一下:以下观点纯属个人“玄学”实践,不是教科书,大家看完一乐就好,不必当真。

       折腾了一圈发现,这套升频技术非常有“阶级性”。它精准收割的是大众消费市场,而对于咱们这种家里摆着大系统的Hi-Fi党,它更像是一种“负优化”。
       在我的实践中,高端系统中,表现为高频和低频的确有一定提升,但带来几个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
1. 中频混乱,听流行音乐不明显,但到大编制高潮部分,明显中频部分开始变的浑浊。对结相,定位都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2. 声场畸变,初听感觉声场好像变大了,但细听发现纵深没有了,被压缩,我估计也是中频影响的后遗症。
3. 耐听度下降,特别人声,莫名其妙的不想往下听,说不出来原因,姑且也把锅扔给中频。

       但在蓝牙耳机、车载音响这些“劳苦大众”设备上,它居然逆袭了:
1.低频“支棱”起来了:BASS吉他的拨弦感肉眼可见(耳闻可见)地清晰了,那种振动细节以前真听不出来。
2. 高频“繁星点点”:各种微小的动静都冒出来了,声场里跟撒了金粉一样,抓耳得不行。
3.中频解析力“虚假繁荣”:听起来确实比以前通透。

     为什么“整容”后,有的人美了,有的人毁了?以下都是个人的猜测,没有实验依据,大家看一乐就好哈。
1. 高端系统为何“拒毒”?
        预铃振(Pre-ringing)的锅:升频本质是数学插值(填补空隙)。算法如果处理不好,会在声音出来前产生微小的“能量波动”。高端系统反应快、解析高,能把这些数字滤波器的瞬态瑕疵抓个正着,听起来中频自然就“凌乱”了。
        超声波噪声的“暗箭”:升频把量化噪声推到了超声波频段。虽然你听不见,但你的高端功放和音箱带宽大啊!这些高频垃圾冲进去后,会产生互调失真反馈回你能听见的频段,就变成了那种“刺耳、不耐听”的数码味。
        信息熵是硬伤:算法终究是靠“猜”来补全曲线。它没法增加音源的原始信息熵。这种“假平滑”掩盖了录音现场最真实的微动态,老烧一听就知道是“硅胶脸”,不自然。
2. 低端/蓝牙耳机为何“真香”?
        降维打击劣质DAC:这是重点! 很多蓝牙芯片里的DAC滤波器非常廉价。如果QQ音乐在云端先帮你升频了,就相当于绕过了设备内部那个蹩脚的重采样过程。让差生做开卷考试,难度降低了,模拟滤波器的压力小了,听感自然提升。
        “美颜滤镜”的心理补偿:蓝牙耳机硬件素质有限,高频上不去、低频下不来。升频算法往往自带高频谐波增强,这就像是给原本暗淡的硬件加了层滤镜,听起来反而“灵动”了。

      我对QQ音乐一直抱着“娱乐机”的心态。论正统血脉,它比不过专业的音乐平台;论古典曲库的严谨性,它也经常搞不清版本,而且还经常连个无损都没有。但你要是图个方便,它确实是个不错的备份。

      最后给爱折腾的朋友一点私人建议:
      追求极致还原:老老实实去搞 Qobuz 或 Tidal。那里的高码率是正儿八经从母带室出来的,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后期算法,大编制交响必须得听这个。
      省心听个响:Spotify 绝对是良心之选。别看它只有 44.1/16,但算法懂你,曲库全面,音质在大部分场景下已经稳如老狗了。

总之,升频这事儿,设备越差收益越大;设备越好,越能照妖。大家根据自己的器材看着办,听得爽才是硬道理!

大家听音快乐

35
发表于 2026-4-15 10: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这也是很多44.1的强过高格式的,所以还得看原始录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4-15 10:0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为手机或耳机系统而调出来的阴频文件,小音箱很多也听不出来问题,但在高分析力的落地音箱系统中重播一下子就露出马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26-4-15 09: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强行环绕音的感觉,听起来总觉得怪怪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26-4-15 09: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北美地区
timber0802 发表于 2026-4-14 21:19
请问得多少钱的大系统,才能听出来是“负优化”?

我觉得这个和系统多少钱有点关系,但是关系最大的可能还是听音的人。
有些人再好的系统,就听不出来,省钱。比如,我夫人
有些人就是无线都听得出来,比如我,费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26-4-14 21: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1. 折腾了一圈发现,这套升频技术非常有“阶级性”。它精准收割的是大众消费市场,而对于咱们这种家里摆着大系统的Hi-Fi党,它更像是一种“负优化”。
复制代码


请问得多少钱的大系统,才能听出来是“负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26-4-14 03: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1 07:32
对的,这十几年来,折腾过各种版本和拓扑的HQPLAYER,后来也用过Chord M scaler,但最后都放弃了。

最好的供电最好的设备最好的线材最合适的避震
才能出最好的声音
算法插值出来的声音 人耳很容易听得出不自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11 07: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野有蔓草 发表于 2026-4-11 01:56
其实和hqplayer一样
设备差 提升巨大
设备一好 问题就很明显

对的,这十几年来,折腾过各种版本和拓扑的HQPLAYER,后来也用过Chord M scaler,但最后都放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4-11 01: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其实和hqplayer一样
设备差 提升巨大
设备一好 问题就很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26-4-10 23: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四川成都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4-10 22:03
想起电视的主题曲、片尾曲,以前看电视听的很饱满动听,磁带买回来插随身听就平平无奇。

我觉得心情也是一个因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4-10 22: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4-10 22:03
想起电视的主题曲、片尾曲,以前看电视听的很饱满动听,磁带买回来插随身听就平平无奇。

以前大部分电视音箱低音口径小又没有专门的球顶高音,100-5KHz之间的中低频会更凸出,所以听起来会饱满。

磁带或CD因为耳机频响宽,中频若是不凸出,听感就会平淡些。拿他当音源插中小口径音箱,适当提升中低频,电视的感觉又会回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26-4-10 22: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1977994501 发表于 2026-4-10 21:45
重采样不会增加原本没有的高频,ai才会加

这个确实。
经过Ai神经网络算法,不光是高频细节变多,声像声场很多也扩展了。
但用稍微好点的设备听总觉得不真实,没有CD版录音自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6-4-10 22: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夏季long 发表于 2026-4-10 22:03
想起电视的主题曲、片尾曲,以前看电视听的很饱满动听,磁带买回来插随身听就平平无奇。

你这个大概率是因为母带针对音响混音,tv版针对耳机混音导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26-4-10 22: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荷兰 来自 荷兰
想起电视的主题曲、片尾曲,以前看电视听的很饱满动听,磁带买回来插随身听就平平无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6-4-10 21: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0 20:52
这不是Ai,就是SRC。很成熟但也有不少设备翻车的技术。

重采样不会增加原本没有的高频,ai才会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26-4-10 21: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西安
这个深有体会, 所谓的母带是负优化, 我曾经仔细对比过,.
母带那个人声厚, 反而是SQ的好听很多, 后面就再没订过超级会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10 20: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1977994501 发表于 2026-4-10 20:14
但是他不是简单的插值,他升频以后会把频率用ai补到奈奎斯点,比如48k升到96k那么他会用ai加24k到48k频率 ...

这不是Ai,就是SRC。很成熟但也有不少设备翻车的技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10 20: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0 19:38
但还是有点说不通。
如果同样是192的信号给到解码,一个是升频过来的,一个是源码的192,那解码器无法识 ...

音频能记录的最高频率的声音是采样率的一半,比如96k采样率会比48k多记录24k到48k的声音,你把48k采样率插值到96k,也就是dac用的升频,是没法无中生有这些丢失的高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4-10 20: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10 19:14
不一样。

升频并不会增加原有CD信源的信号的信息量,没有加料,但能有效减少后续DA转换后的LPF的影响 ...

但是他不是简单的插值,他升频以后会把频率用ai补到奈奎斯点,比如48k升到96k那么他会用ai加24k到48k频率的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4-10 20: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4-10 19:38
但还是有点说不通。
如果同样是192的信号给到解码,一个是升频过来的,一个是源码的192,那解码器无法识 ...

解码器当然没法区分哪个是升频上来的。对用192KHz采样率的,频响上限是96KHz,LPF转折频率会过100KHz,也会对96KHz以下有影响。这会影响到原生HiRes的极高频,但一般人是听不出的。但对原本48KHz和44.1KHz升上来的信号,因为原本就没接近96KHz高频的数据,根本没影响。

对了,前面有坛友已经提到过升频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LPF的影响。因为LPF的阶数高不好做,但阶数低又会影响到音频里的高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1: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