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833|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幻想一套中高档次的 家用双6.5寸小型音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24 08:5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4 09:06 编辑



一、制型复古化
1.复古造型参考物多,节省一些脑细胞做外形设计。
2.复古造型相对比较低调,并且旧款高端喇叭价格相对便宜点,音色成熟,口碑也更多。
3.整箱设计,喇叭匹配,分频思路都在很久前做过了,现在重新再改良也很容易,毕竟古语有云:寒江孤影,江湖故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二、理念现代化


1.旧款音箱低音下潜基本只能到48~50Hz,放现代一些音乐肯定是不适应了,哪怕是很小的音箱,必须要做到33Hz -3db。
2.尽可能的小型化,现代居家客厅越来越小,房子越来越小,音箱也是越来越瘦,宽度要做到小,哑铃双6.5寸2.5分频,带12寸低音系统的规格应该是一个折中的平衡。
3.要能节省一套脚架,设计成落地箱,一来喇叭布局更自由,二来箱体容积也不需要做妥协,双赢。
4.可以自由切换和选择有源主动模式,和无源被动模式,不需要因为发烧理念的问题,去制造矛盾,想怎样就怎样,只看自己心情。

三、规格与参数,还有价格

1. 14800元,年产量1套、或者0套,品牌随意。
2. 尺寸:不含底座高995mm,宽208mm,深480mm;底座高48mm,滚珠轴承脚钉高20mm。
3. 外观处理:磁吸网罩、纯银铭牌、铜合金仪器接线柱、黑胡桃实木外贴皮。
4. 重量:55Kg /只。
5. 功放规格 6通道380W*6=2280W总储备功率。
6. 前级规格 2声道模拟输入 2声道数字输入 带2路超低音处理输出, 带矫正功能,但需要专业操作。
7. 音箱输出性能:50Hz以上93db 1米音量,总谐波失真平均小于0.3% 并且二次谐波为主,下潜极限33Hz -3db。
8. 听音距离 声轴2米以内,水平离轴35°以内,垂直离轴不允许超过5°。
9. 售后无,坏了就扔。10. 无源工作状态灵敏度79db,要求功放800瓦起步,从设计和调音开始,直接不再考虑大部分ab类和一切A类、胆机功放了,直接推荐D类功放,只有D类功放驱动才能得到它原设计的音色。


38
发表于 2026-6-1 10: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jimmy威武,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09: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9 16:39
哦豁,很壮观的接线啊。不过,我觉得如果那个12寸低音也是用这种接线,就有点细啊。毕竟你是4欧阻抗,低 ...

实心铜棒香蕉头,不是灯笼款的。而且是焊接,可靠性很高的。
线勉强吧,1.5²mm
如果是别人用,就考虑加粗到2.5²mm了自己用就省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09:1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eysirs 发表于 2026-5-10 08:04
便宜的不做, 贵的不做, 不贵不便宜的也不做?
那你做啥价位的?

就是什么都不做。也不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26-5-10 08: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
便宜的不做, 贵的不做, 不贵不便宜的也不做?
那你做啥价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5-9 16: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里 来自 北美地区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30 13:55
如果很脏肯定会卡滞,每年拆下来洗洗或者,每隔两三年换一个就行,10块钱一个。

昨天功放到了 ...

哦豁,很壮观的接线啊。不过,我觉得如果那个12寸低音也是用这种接线,就有点细啊。毕竟你是4欧阻抗,低音对线阻敏感。
如果是我,我会选用航模电池用的XT60镀金插作为音箱和功放的接线端子。因为它够小巧便宜,可靠而且接触电阻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26-5-9 15: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6.5寸你若对极低频有要求那是为难自己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26-4-30 13: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30 14:02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9 10:17
你是说因为它的脉冲响应特性引起这样的听感么?确实同样的频响曲线下,瞬态特性不同,声音的区别虽没有频 ...

如果很脏肯定会卡滞,每年拆下来洗洗或者,每隔两三年换一个就行,10块钱一个

昨天功放到了,已经听上了,又有点懒了,买的帕斯卡影院后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26-4-29 10: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马里 来自 北美地区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28 21:20
我看看,如果说,不用特别选的音乐或者测量方法,它们(我做的同级别不同单元不同架构的音箱)确实是听感 ...

你是说因为它的脉冲响应特性引起这样的听感么?确实同样的频响曲线下,瞬态特性不同,声音的区别虽没有频响明显,但还是能明确感知的。

这块我也没多少经验,只知道DSP使用FIR滤波也能比较灵活的改变,Dirac Live里也可以设置,但怎样更合适却是个经验活,还要向大师学习了。

关于底座,这个飞翼滚珠设计确实新颖。就是不知道耐脏不,遇到毛绕进去会不会卡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26-4-28 21: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fs2207 发表于 2026-4-24 16:15
大佬,学习了!这不比大厂强多了

这些喇叭的设计,材料,组装,都是来自专业大厂,零配件有进口也有国产。有仿制也有迭代改良。嘿嘿,只不过不是大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26-4-28 21: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4-28 22:07 编辑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4-27 09:32
我觉得侧面的低音才是最需要面罩的,而且最好是刚性网罩。因为搬动的时候很容易磕到。
对于正面的磁吸网 ...

我看看,如果说,不用特别选的音乐或者测量方法,它们(我做的同级别不同单元不同架构的音箱)确实是听感很像的,但如果精选特定曲目,或者比较大的音量去试,在失真的临界前会展现出一些特色,这也是正常的一个物理规律,因为很多测量定型,是以一个很理想的工况去测定的,不是一个稳态。

而且呢,
频响图和失真图可能看不出这个特性,它们的数据是包含了很具体一段时间合成出来的。所以还需要考虑一瞬间的听感,那
要看越阶响应和消声室瀑布图,所谓喇叭的匹配有几个维度,有音量上,同步崩溃,也有音质的,平缓衔接没有短板,谐波类似,三是瞬态响应特性比较相同的。
前后沿瞬态特性有影响的,这种喇叭简单来说是来得快去的慢,显得细节和尾巴多了一些。并且为了强调这个特性,所以低阶分频,低分频点,可以很大程度的保留这2个喇叭的特色,低阶分频相位处理就难一些,需要多斟酌下。
ATC性格相反,来得慢去的快,干爽一点,显得细节少很多,为了强调这个特性,做三分频更干脆直接。----------
有没有在比较居中的,那也很多,一抓一大把。


箱体的底座看起来太低调了,侧面看也不够协调,最近在重做这个底座,改成飞翼的。这个音箱不需要搬动的,它的脚钉是大型滚珠轴承,解锁以后可以直接移动,55KG的音箱很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4-27 09:3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4-24 21:20
最后是磁吸网罩一上,第一眼看起来很低调,像3000的音箱。

我觉得侧面的低音才是最需要面罩的,而且最好是刚性网罩。因为搬动的时候很容易磕到。
对于正面的磁吸网罩,没胶皮缓冲,会不会在大音量下产生杂音?

还有这个音色妖艳的自我评价一般是针对胆机这样失真染色的场景。这里中高频失真那么低,频响又平,不该是清汤寡水但细节很多的听感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26-4-25 10: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dragon_music 发表于 2026-4-25 10:22
是专门DIY音箱的吗?支持订做吗

哈哈,支持定做,但是有三不做。
便宜的不做,因为做好了也挨骂,天价的不做,因为做好了也活该,不便宜也不贵的不做,因为做了也不上不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4-25 10: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是专门DIY音箱的吗?支持订做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26-4-24 22: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膜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26-4-24 21: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最后是磁吸网罩一上,第一眼看起来很低调,像3000的音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6-4-24 17: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是最终幻想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26-4-24 16: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安徽 来自 安徽蚌埠
大佬,学习了!这不比大厂强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4-24 13: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freeonesboy 发表于 2026-4-24 11:05
楼主的桌子是亮点,,这玩意至少得几十年了吧,,,

是有20年了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6: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