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012|回复: 4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听音乐,感觉在一个宁静的环境才是首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5 00: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即使设备不那么高端……感觉就差不多像劈酒跟品酒的区别。有的人喜欢那现场的氛围,但也有宁静环境时细味品尝的好。
50
发表于 2026-5-30 14: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红桥区
supermen 发表于 2026-5-27 13:31
好奇这窗户什么配置,隔音效果这久好,还望大佬指教

没啥高科技,就是塑钢材质好点、厚点,最关键是密封条特别厚实严密。其实门、窗透声,主要是通过缝隙,你自己改造密封也能提升隔音性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26-5-27 13: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保定
yxkw 发表于 2026-5-26 18:49
我在京东上找的,搜的隔音窗,挨着小马路,外面的声音真的传不进来,每平米大约1000多。

好奇这窗户什么配置,隔音效果这久好,还望大佬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26-5-26 21: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崇文
宁静的好处是可以小点声,不宁静就要开大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26-5-26 18:5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红桥区
supermen 发表于 2026-5-23 21:07
20多点还好说,好点的窗户都能做到,10db我感觉人会压抑的要死,跟消音室一样了

实际没那么夸张,没感觉到有什么不适应,不但对听音帮助巨大而且对睡觉轻的人太友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26-5-26 18: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红桥区
ou85 发表于 2026-5-23 20:06
家用环境应该是做不到10db以下的,除了隔音还需要吸音才行。

隔绝外界声音主要靠隔音窗户,屋里的吸音主要是减少听音时的反射声。而我墙壁没做隔音所以偶尔有邻居的声音,门没做隔音,所以偶尔有家里人的声音,但基本影响很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26-5-26 18: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红桥区
supermen 发表于 2026-5-23 18:21
问一下大佬10db怎么做到的?是什么样的窗户这么厉害

我在京东上找的,搜的隔音窗,挨着小马路,外面的声音真的传不进来,每平米大约1000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26-5-24 18: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是的。十点以前就没法听。我一般都十点半以后才会抽出一个小时时间认真听喜欢的曲目。大白天基本不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26-5-24 16: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qq13036 发表于 2026-5-22 09:54
安静的房间听,大概是动态比更好一些而已,比如在20db里听50db的音量,跟在40db房间听听70db的音量是一样的 ...

那你知道,系统播放音量从50拉到70hz,它的失真会增加几倍吗?
同时,更大的音量会导致室内更多的反射,造成直达声比例更低 。。。。

所以低噪音空间的好处,远比你想象的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26-5-23 21: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保定
ou85 发表于 2026-5-23 20:06
家用环境应该是做不到10db以下的,除了隔音还需要吸音才行。

20多点还好说,好点的窗户都能做到,10db我感觉人会压抑的要死,跟消音室一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发表于 2026-5-23 20: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柳州
supermen 发表于 2026-5-23 18:21
问一下大佬10db怎么做到的?是什么样的窗户这么厉害

家用环境应该是做不到10db以下的,除了隔音还需要吸音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2026-5-23 18: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保定
yxkw 发表于 2026-5-17 15:46
我加装的隔音窗户,几千块,可以把房间底噪降到10分贝以下,那听音时的背景宁静感比改造什么供电、线材、解 ...

问一下大佬10db怎么做到的?是什么样的窗户这么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26-5-22 18: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为了制造静谧的环境,,夏天拉上窗帘,空调不敢开高,怕风扇噪音,灯影昏暗制造气氛,这动静当年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的李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26-5-22 17: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qq13036 发表于 2026-5-22 15:44
赞同!比我说的到位多了。
但,我更想听反射、混响、驻波等的影响如何用线性EQ来调整,比如用达菲的线性 ...

EQ改变的是直达声,间接影响到直达声、初期反射声的合成结果。

要控制反射、混响、驻波,主要靠摆位和声装。在这基础上,做EQ校准能得到很好的声音。

我们普通房间总会有驻波,对驻波形成的频响峰,可以用EQ衰减,对频响谷EQ基本没法处理,强行提升只会增加失真。但光就这一点,听感上就已经提升很大了。

人耳对两个相同声道的相位同步变化不敏感,对两个声道之间的相位差敏感。如果左右声道EQ同步调节,线性相位其实只是比普通EQ对瞬态响应的影响小一点。

但多个音箱重放相同频段内容且各自独立调节EQ的时候,譬如电子分频或增加低音炮时,线性相位EQ会变的很重要。不过一般建议用DSP去做这些事,因为DSP能做的更专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26-5-22 15:4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5-22 10:19
房间底噪不是这样理解的。当代CD音源16位精度理论上有96dB的动态范围。
如果你的系统最大声压是105dB, ...

赞同!比我说的到位多了。
但,我更想听反射、混响、驻波等的影响如何用线性EQ来调整,比如用达菲的线性EQ。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26-5-22 14: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年纪大了,不怎么熬夜了,几年前熬夜还是家常便饭的时候,夜深人静尤其是12点以后,听metallica的黑专辑真的是细节爆棚,,爽的一批。。。晚上12点以后多数人都睡了,整栋楼用电变少,声音变得细腻干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26-5-22 12: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崇文
wkw 发表于 2026-5-22 11:58
不开空调,打开玻璃窗,不管黑夜,我家的室内环境声是35分贝上下。

我更喜欢在晚上关灯后张着眼睛来听音 ...

黑暗或闭眼会减少视觉干扰,偶尔试一下平时都是随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5-22 11:5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不开空调,打开玻璃窗,不管黑夜,我家的室内环境声是35分贝上下。

我更喜欢在晚上关灯后张着眼睛来听音乐,这样在脑放和眼睛假象加持下,音像与音场丰满立体,细节像满天星粒粒分明,有点儿全息感。 而当闭着眼听就音像主体部分更突出鲜明,注意力集中在主要演奏乐器或者歌手身上,而音场边界收缩,更抽象一些。

白天听也差不多,只是眼前事物看得清楚,对音场的幻觉产生干扰,体验比黑夜张着眼睛时 “看”得费力一些,细节则听得更多(窗外的鸟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26-5-22 11: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崇文
我有个大部分时间可自由支配的房间,没有特别设置,居家日常。一个建议:尽量不用公共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5-22 10:1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qq13036 发表于 2026-5-22 09:54
安静的房间听,大概是动态比更好一些而已,比如在20db里听50db的音量,跟在40db房间听听70db的音量是一样的 ...

房间底噪不是这样理解的。当代CD音源16位精度理论上有96dB的动态范围。
如果你的系统最大声压是105dB,房间底噪是40dB,那么你的系统可用动态范围是65dB。
这相当于损失了5位精度,最微小的声音细节没了,系统降级成录音卡带的动态范围。
反射、混响、驻波则是另一维度的的影响,它对整体听感的影响更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7: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