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424|回复: 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科普,roon能带来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8 01:3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山东 来自 北美地区
我一直用电脑听歌,电脑USB连解码耳放,然后连音箱,软件用foobar,解码耳放有蓝牙,偶尔连手机,这些我用着就觉得挺好的,我也有nas,但我一直没想出roon、达菲之类的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
29
发表于 2026-6-21 21: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etjojo 发表于 2026-6-18 19:37
jplay有docker版吗?

我现在习惯了音乐放NAS,终端用手机控制播放了。

NAS安装minimserver, JPLAY可以找到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6-18 19: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闸北区
pcjustin 发表于 2026-6-3 13:14
我用JPLAY走UPnP,对我够用,roon的数据管理有时很恼火

jplay有docker版吗?

我现在习惯了音乐放NAS,终端用手机控制播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26-6-18 19: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闸北区
我的感觉就是界面比较满意,CD封面显示,1.8版搜索也还行。

据说其他软件也能做到,但我不知道哪些软件可以做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6-3 16: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和你使用场景类似,我也觉得没有必要,我的老机械硬盘都拆下来了,买了个硬盘盒,需要时接电脑拷贝到内置的一块专用的ssd,一次也够我听一年半载的,用电脑常常做背景音乐,不是很在意。真正认真听的话,在厅里听CD,不求多,只求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26-6-3 14: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我不会玩ROON,总觉得吃细节,听上去他把声音重构,有那么点HIFI味了,不知道是好是坏,我不喜欢这种音乐像是被限制死的,缺少了自然灵动,总结就是可有可无的,可能对刚入门的比较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6-6-3 13: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台北
我用JPLAY走UPnP,对我够用,roon的数据管理有时很恼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26-6-3 13: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roon的app一流无人能比,作为服务器可以利用除了upnp renderer之外几乎所有播放协议。
另外有roon ready(不一定标注)设备就可以考虑使用roo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6-6-3 10: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自从接触roon后就彻底离不开了,过去通过数播来播放NAS里的音乐,音质真的很一般,大概是因为从来没在交换机网线等环节有投入吧!
现在通过roon播放NAS里的音乐,所有硬件没有任何变化,但声音却有了脱胎换骨的感觉,真的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26-6-3 07: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Roon有三个重要的作用,一是改变音乐数据传输使用的协议。二是改变音乐数据在家庭网络中传输的路径。三是音乐管理和发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5-11 11: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如果你专辑多,又有玩nas,网桥,有几台机器分开听,甚至分多房间,意义非常大,我算是占了上面说的一半吧 ,还是在用,终生版也不错,想省钱弄个学习版试试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5-9 22: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你有nas,不知道你看电影这么看的?是还是像以前那样在电脑看?还是有了nas后安装jellyfin,或者plex这类媒体服务器观看??roon,的一个作用就类似于jellyfin这类软件,不过其实pc断这类软化一直都挺多,roon可能是把功能做到了移动端吧,管理做得更友好,做得更全面,还能像媒体服务一样实现刮削。真正的核心功能,hifi,那就见仁见智了,有人说音质好,有人说不好,但是目前为止,基本所有有hifi厂家的数博,都去搞roon的认证,你可以不用,但是不能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5-9 13: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崇文
耳鸣哥 发表于 2026-5-9 13:09
居然都说没意义!ROON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核桥分离的这种架构,桥机的优化比电脑主机要简单多了,所以可以很 ...

多房间(核桥分离)roon之前就有,至少upnp,lms在它之前,naa是否早一些不详,没有去研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9 13: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居然都说没意义!ROON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核桥分离的这种架构,桥机的优化比电脑主机要简单多了,所以可以很容易得到好的声音,当然其它部分可能也有影响,但主要还是桥机,至于其它的好处,也都是锦上添花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5-9 07: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cello 发表于 2026-5-8 20:38
不能,但本地曲库,明显好于在线曲库。

好吧,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5-8 20: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
titi0715 发表于 2026-5-8 20:25
不懂就问,roon可以区分正版盗版音源吗

不能,但本地曲库,明显好于在线曲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5-8 20: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不懂就问,roon可以区分正版盗版音源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5-8 19: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嘉兴
对于我这种本地曲库庞大的,它的曲库管理能力用过就根本离不了了,我现在可以点一下歌手名字跳出来我本地分散在各处的该歌手的所有专辑,另外通过网线和它独有的RAAT协议串流到网播,减少了USB的干扰,理论上音质比USB连接要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5-8 18: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
不支持SACD iso,不支持ape,不支持Cue,天天分轨,分的好烦啊,等我买个数播就把它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5-8 14: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长宁区
如果不在电脑边听音乐,比如在客厅,又因音质差不想用手机蓝牙,就可以在客厅放一台达菲或roon主机,用手机操作播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2: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