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909|回复: 8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天唱个反调,不喜欢的请无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10 13: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Hifi的“骗局”——5.10周日

昨天在领导家里听了一天的所谓Hifi,主要是音乐为主。有些感想,不吐不快。
领导是乐迷,几年前我拷给他几百个G的无损,促使他对家里的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耗资15W+。现在50+的他,在器材和回放指标上,已经基本跟上了普通年轻人的节奏。
当然,不能跟绝顶发烧友比(否则后面再加个零也不多),只面向普罗大众。对工薪阶层而言,前后近30W的客厅器材投入,已经是很顶了。
几天前他兴趣盎然的介绍数字转盘、解码器、Hifi功放、发烧耳机、音箱,听的我羡慕又期待,于是择日小聚,喝喝小酒,在客厅呆了一整天,只到他加班的老婆回家。

今天在家里回味了一下,总感觉哪里不到位,我客厅的器材加起来4W左右,他近30,7倍差距,但这个感受,可能提升不到2倍,甚至某些方面,我怎么感觉是负优化?音质是绝对没问题(没听过更好的),各个频段均衡细腻,解析力、声场都到位,但我听到一股数码味,就像不喜欢大蒜的人,吃到了一盆放了很多蒜末的炒青菜,有点冲人。而且,似乎好像大概还有这些昂贵的器材而产生的脑补效应在作祟……

我是玩复古的,老古董一个,当我用20多年前的440BX主板配合低频赛扬+被动散热,用ATX静音电源、128M内存,IDE-CF卡,安装一个Windows 98,然后用帝盟MX200声卡+Winamp播放器、漫步者1800TII多媒体音箱,回放320KBPS的经典MP3歌曲,那音色何尝不是Hifi?(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正在听)。

以上这些复古名词,估计现在的年轻人就像看天书,不知所云。

这就是“数码照片”和“油画作品”之间的区别?所以Hifi除了High-Fidelity,是不是还应该藏在那些参数/指标无法衡量的地方?温暖、厚实、模拟味——这种声音可能不“真实”,但它带来的包围感和音乐味,是很多现代高指标设备给不了的——这或许就是上次看到的文章里所写的:“一种令人愉悦的失真” 。

当然,还有故事。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音频解码处理回放的门槛已经非常低,人的耳朵又有一定生理极限,所以大家不会在这个领域争的你死我活,各有各的细分市场,就像卖大白菜的,打不过顶多不打,总不至于用极限的商业手段去打压竞争——这样就多了一丝乏味,因为好听的故事已经不在这个赛道,除了营销上的“忽悠”还有点点市场效用,因为人口基数大,互相一吹逼,“传染”起来特别快。

无论如何,听音乐,音乐本身是最重要的。领导的音乐专用系统,我的Windows98;领导的数字转盘,我的PCI插槽;领导的什么ESS无敌解码芯片,我的倒闭几十年的Aureal DSP;领导的Hifi-end功放+无源箱,我的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2.0多媒体(轻骑兵V23、漫步者R1000TC),在听感上,只要是好歌曲,都好听,只要是烂调调,都不值一提,你不可能把山鸡变成金凤凰。

前几周我还打算花个1W入手一台桌面解码,搞一台功放,把我那老掉牙的爱华无源箱给用起来,现在想想还是算了,不能为了一个奔驰的座套去买一辆奔驰车,何况现在能买得起的奔驰车,都不怎样。

希望这篇帖子不会让领导看到……
83
发表于 2026-5-24 09:4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板蓝根4l2 发表于 2026-5-10 19:58
是的。我现在真不知道钱有什么用

你如果想说器材溢价,这个我非常赞同。举个例子,大几万的书架也不可能有我1个w的4*10寸落地那样的低频。所以,系统的性价比取决于你对器材性能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你领导如果只会买买买,别说30个w,加个0可能也出不来好东西,玩hifi毕竟是个技术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发表于 2026-5-24 09: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也不能说新器材就是数码味吧 。。可能你领导的系统没调教好。要知道,大部分玩hifi,也只是会买买买,以至于很多基本常识和调教能力都是没有的。

至于你的几万块的古董系统,我认为也是毫无性价比的。我自己DIY的大落地配上DSP主动分频系统,总价1w5不到,完全可以碾压你的古董。无论是性能还是音乐性,因为没有性能支撑的音乐性天花板是很低的。

当然,有些东西听过才能知道,所以欢迎你来实地考察,一同研究系统的调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
发表于 2026-5-22 01: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小鸡操老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发表于 2026-5-20 16:4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声音的好坏没法用百分比来量化的,往往几个不好的地方就能让声音完全不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发表于 2026-5-20 13: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江西
我那套远古时代的达尼Dali Icon MKII+ 马兰士SA8001+ PM8001,几十年如一日,声音好到爆。好声音一直都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26-5-18 16: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你的耳朵对音质、音色的分辨率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发表于 2026-5-18 11: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shoutup 发表于 2026-5-10 14:37
winamp的确是好用,40BBX主板我也有过,赛扬CPU也用过,可能是那时对于音质的东西不那么执着,买个2.0小音 ...

我用K6-2 200M的CPU 16M内存用S90加winamp就非常好听了;现在动辄要显卡升频才能听真是走冤枉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26-5-18 11: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楼主应该请几个中间烧友到二套系统听过再打分,这样才能知道什么是真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2026-5-18 10: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三明
你不把器材报出来还行,在座的都是吃过见过玩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2026-5-18 00: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tttxxxjjj 发表于 2026-5-12 08:58
楼主你在坛子里发这种文章,纯属没事“抓屎糊脸”

估计楼主喝了点小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2026-5-17 15: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红桥区
本帖最后由 yxkw 于 2026-5-17 15:41 编辑

可能因为你家客厅比领导家乱
开个玩笑,其实现在的科技对付人耳太绰绰有余了,所以嘛,播放器、解码、界面这些差距人耳已经难以分辨了,线材、避震这些更是存在争议,其实科学处理的房间差别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2026-5-14 20: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湖南
笑死,虽然说千人千耳,但是这种对比毫无意义。
按这个比法,我还能说9.9的原道才是最对味儿的,LZ的这一套也就那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26-5-14 16: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为啥都喜欢否定其他人呢…其实融合探讨才有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发表于 2026-5-14 01: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我很确定99%的发烧友都没有听到过 哪怕是他们最熟悉的那些录音 “稍微接近正常”的回放声音。否则这种帖子不会引起一点点争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2026-5-13 18:3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佛山
楼主领域已然超凡脱俗,达到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境界;
但是,别人依然是拥有着山、拥有着水,你不见,不代表他就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2026-5-13 16: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liuxiaoliwei 发表于 2026-5-13 10:31
“我客厅的器材加起来4W左右,他近30,7倍差距,但这个感受,可能提升不到2倍,”
你知道佳能300mm f2.8  ...

还有218和22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26-5-13 13: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福州
听的是来自千禧年的空气的震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26-5-13 10:3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我客厅的器材加起来4W左右,他近30,7倍差距,但这个感受,可能提升不到2倍,”
你知道佳能300mm f2.8 二代和 佳能300mm f4 的价格差距吗?光圈也只大了一档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26-5-12 17: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skunk 发表于 2026-5-12 16:56
我一直好奇多少年的音乐修养才能像高端烧友一样可以把音质提升量化到百分之多少,他心里到底是有一套怎样的 ...

我认为提升不可能量化到百分比。对我来说,细微的提升也是0和1的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9: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