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42|回复: 8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判断耳机系统到没到位的简单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21 09: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那就是测试主力耳机在原线状态下的声音完成度。注意只要不是太阴间的线,如hfm黑胶皮线,t1二代的三菱7n单晶铜。

如果一般耳机在原线下都能展现出不错的调音完成度,具体表现是素质可能不够用、声音可能不够细腻,但调音是和谐自洽的,而换一般的线(非专武)可能是用素质的提升破坏这种完成度,那么耳机系统的搭建基本上是算入门了(除非这个耳机本身就不行,那另当别论)。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反对换线,想表达的意思是建议大家先打磨好系统把原线听明白,如果这支耳机不换线压根听不了,要靠换线下猛药才能救,那应该找系统的问题,而不是靠换耳机线解决问题。
       
最后再列举一下其实调音没问题的原线清单,可能颠覆大部分初级系统玩家的认知:森海6,森海8,akg7,akg8,hfm吸管线,索尼各种耳机,天龙各种耳机,铁三角各种耳机,kennerton各种耳机。
       
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260521094521_33_149.jpg (56.83 KB, 下载次数: 16)

微信图片_20260521094521_33_149.jpg
来自 41楼
发表于 2026-5-21 21: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俺也来补充一些个人经验体会。
1.森海6的升级线普遍拉跨风格走偏是因为原厂插针(各种小y 600中y,650大y)比仿制品好,pin针更短,压合也少,再一个漆包线只要不暴力拉扯那是真的能苟,长期使用比裸线音质更稳定不劣化,近藤大爷是对的。升级线通常1.5米打原厂3米不讲武德,往往只占一个信号衰减少细节更多的优势亦或者焊锡择用带有点巧思,其他真的乏善可陈。

2.森海8银插原线水平很高,个人是镀银线黑子但就是认可其水平。原线是带有混绞结构的线,用的焊锡也很好,嘹亮,大气,坦荡。(不过个人不推荐用8原线改成双pin插针给六系用,六系只适合纯铜或纯银线,配镀银线极难听)。如果不特别在意原汁原味,也不太想投入很多打算改原装短线,尽量买带有原装插针的半根,不要买两头diy的,插针决定一根线的上限,这句其实放第一条更合适倒是。

3.神经刀的akg七系原线同样是混绞结构线,不仅7字头其实akg全家桶都在用,还有akg不同时期的机线焊锡用的也不一样,个人很喜欢奥产的,透彻、奇巧、挺拔、真挚。其实德奥三家2000年前后的耳机线灵魂味道都是惊人一致的,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始验疾风劲草···总之就是坦荡。目前新爱产800s六系啥的线材换到国产代工焊接就面面俱到也同样平平无奇了。

4.男人家早期吸管线里有混编纯银的也有混编镀银的,含纯银的好,我个人体会是旗舰型号尤其是黄金振膜机型有一种很懒的体质(不是指的灵敏度和振膜的内阻尼),所以必须全纯银或是混编进去纯银线基去让它兴奋起来,仅用优质的纯铜线搭配增益很大的焊锡是不行的,带不起来,一根蒸蚌的铜线捅在动圈上没啥问题换到黄金振膜的机子上就明显觉得有一种带不动的感觉。事实上厂家也是这么操作的,给旗舰混编用了纯银线。吸管线根据透明皮灰皮判断不出材质,咸鱼有拿下级型号冒充sushek线的,最好还是别乱买尽量能试听。新的旗舰黑线声音变硬,不太好评价···,平板有自己优势但很难去对打动圈疾风劲草的阳刚气。

5.新索的随身和耳机原线和用的品牌方吹的什么含金焊锡,我听了感觉可能掺的有微量的镍金,颇具厚度和光泽,很好奇。老索音色就明显更纯,因为买不到单一原料所以不确定到底是插头好还是焊锡好,个人倾向于老索绿胶插头和焊锡都是好东西,问题是真买不到,新索的玄学焊锡都买不到更不用说老的。

6.天龙的还可以,本人半个铁黑,其实铁三角不管啥型号气声都很好,哪怕是又暗又淡无聊如喝空气没营养的小风扇。铁家原厂的一套sop可能是现有耳机大厂里执行最细致的。还有万恶的大风扇单端原线,这根弦乐很好。铁三角的第三方升级线难在中高频处理,人声弦乐对标原线差口气就很尴尬,空有极致解析分离度又如何。
岛国木碗还可以加个丰达,不意外的也在线基上有心思(铁三靠和天龙个人没拆过线基),丰达9机线是带结构的无屏蔽利兹纯铜线,中心三根稍粗线中间几十根半粗不细的最外层几十根特细,对标卡达斯可以改个名叫日本木参考,金参考合金味太重,这个就明显纯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26-5-23 17: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cfc1680 发表于 2026-5-23 13:49
进来学习一下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26-5-23 17: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qpwu2011 发表于 2026-5-23 09:27
人耳有着不稳定和迟钝的特点,也就是说,有时听起来这种调音比较好听,有时那种好听。可考虑用均衡器调整到 ...

eq和dsp一般损耗比较大,好像还有些新的方式,损耗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26-5-23 17: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qpwu2011 发表于 2026-5-23 09:22
关于换线调音问题,我个人认为要慎重。如果增加通透性,则优先换线;如果主要调整平衡度,例如高低音平衡, ...

这也是种玩法,但大概率有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26-5-23 17:1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gaocheng1991 发表于 2026-5-23 07:54
我觉得铁三角产品虽多一直捣鼓骚活但还是坚持做自己的,骨子里更jp,更离岛情怀,丰达天龙的产品就有些脱 ...

从声音上来说,铁是最日的,天龙丰达其次,索基本已经是美式的形状。台式动圈技术层面来说,三个厂子都强,但目前只剩铁还在猛猛发力,丰达还有点,其他两家基本躺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3 17: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发表于 2026-5-23 13: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进来学习一下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发表于 2026-5-23 12: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qpwu2011 发表于 2026-5-23 09:27
人耳有着不稳定和迟钝的特点,也就是说,有时听起来这种调音比较好听,有时那种好听。可考虑用均衡器调整到 ...

我也玩eq,动动手指就可以对付均衡问题,但是用图形均衡器扩展不了频宽,要想扩频宽还是要靠频响范围宽的硬件,除非用参数均衡器可能能行,
用eq没有换硬件带来的实体感,不是人人喜欢的,玩eq的人之间交流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26-5-23 09: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人耳有着不稳定和迟钝的特点,也就是说,有时听起来这种调音比较好听,有时那种好听。可考虑用均衡器调整到比较稳定的好听,在更换线材与之相仿,达致调音的目的。调整一次均衡器,就等同换了一种线,一天调整10次,就好像试听了10条线,这种方法比较科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发表于 2026-5-23 09: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关于换线调音问题,我个人认为要慎重。如果增加通透性,则优先换线;如果主要调整平衡度,例如高低音平衡,超低音增减平衡等,可试一下用优质的均衡器解决。用好一些的数播、数字转盘自带的均衡器就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26-5-23 07: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gaocheng1991 于 2026-5-23 07:56 编辑
YoungOG 发表于 2026-5-22 10:04
丰达因为我没听明白,所以不太确定

我觉得铁三角产品虽多一直捣鼓骚活但还是坚持做自己的,骨子里更jp,更离岛情怀,丰达天龙的产品就有些脱亚入欧的意思,或是欧陆视角?不太会形容,不说设计上搞仙人漆艺木头什么的附加值,反正声音上是有这种感觉……,索尼更是家大业大直接发育到裁判席上了,日系hifi论排面还得是索尼吧我觉得,索尼是真的给人一种明明很强大但又不干些讨人喜欢的事最终被它的为所欲为气笑了的感觉。罪恶滔天怨声载道表情包一语成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2026-5-22 23: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2026-5-22 23: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chfsg1 发表于 2026-5-22 17:23
千人千耳,你说到位,我说不到位怎么办?

那当然是个人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2026-5-22 19:1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chfsg1 发表于 2026-5-22 17:23
千人千耳,你说到位,我说不到位怎么办?

附议,就跟杠精一样,喜欢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2026-5-22 17: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YoungOG 发表于 2026-5-22 17:12
到位肯定要好听嘛

千人千耳,你说到位,我说不到位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楼主| 发表于 2026-5-22 17:1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chfsg1 发表于 2026-5-22 16:59
你只是判断系统是否到位,至于好听不好听,千人千耳,而且调音这种东西真的需要很多经验和底蕴

到位肯定要好听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发表于 2026-5-22 16: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YoungOG 发表于 2026-5-22 16:34
只管素质不管好听能行啊

你只是判断系统是否到位,至于好听不好听,千人千耳,而且调音这种东西真的需要很多经验和底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楼主| 发表于 2026-5-22 16: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sherloteE 发表于 2026-5-22 16:04
想听素质各方面细节都能到位的同时还要不听素质的时候能让人听了还想听,到位,不累,听了还想听,每次听都有惊 ...

有点子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26-5-22 16: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chfsg1 发表于 2026-5-22 14:35
最简单方法就是不管听感,只关注素质,如果素质都到位了,那么系统基本到位了,至于好不好听那是另外一回事 ...

只管素质不管好听能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26-5-22 16: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想听素质各方面细节都能到位的同时还要不听素质的时候能让人听了还想听,到位,不累,听了还想听,每次听都有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4:1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