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2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HiFi碎碎念:给有源音箱加点胆味,声优创M2胆机前级耳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6 21: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有源音箱都还要弄个前级功放来推?这看着就很折腾的玩法,我想大多数人都会不理解吧。
但如果说,这前级功放不光能给音箱加上胆味,而且又大、又亮的双机械UV表,这脑放加成怕是很招人喜爱吧?
何况声优创这款M2胆机前级耳放,一如其名,除了能给有源音箱担当前级功放外,还集成了解码、耳放的功能,已然不是单纯“桌面摆件”那么简单了。

作为前代M1的升级,M2外壳模具跟声优创此前的X10功放一样,光从正面看,只是去掉了原来的电子管窗口,并将原本的单个圆形UV表,升级成了现在看到的这个对角线尺寸达到4.5英寸的双机械UV表。
当然,它们俩的定位还是有区别的。X10主要面向无源音箱,后端输出功率达到160W+160W,足以驱动一般的桌面6寸以下无源 音箱。而M2虽然同样使用了一只贵族之声的ECC83电子管进行驱动电压的升压180V处理,但它更偏重于作为有源音箱,或后级大功率功放的前级功放使用,并且也大幅强化了前面板的耳放输出性能,使得耳机输出功率达到了130mW/32Ω,并新增了4.4mm平衡耳机口。

有一说一,抛开机器的各项参数,以及内部的胆管不说,光是看到这个在淡黄色灯光映衬下,鲜红色的指针伴随着音乐来回地左右摇曳,这复古韵味就已经被拉满了。只能说,声优创还是很懂HiFi烧油们的XP,甚至有些烧油挖空心思就是想给自己系统配这么一对UV表,眼下只需要一台M2就能完美达成了。
关键这是实打实的机械UV表,岂是那些数显UV表所能媲美的!

而在UV表左侧,则沿用了X10上那个圆形的液晶显示屏,除了用橘红色的显眼数字反映当前音量设置值外,下面的绿色小字也能提示当前的输入通路。M2除了支持常规前级功放必备的RCA以及XLR模拟音频输入外,还提供了USB、同轴、光纤3个数字音频输入接口,以及蓝牙无线输入。此外,X10上已经采用的外置U盘播放功能也得到了保留,并且支持通过微信小程序来进行选歌和切歌。
而在面板的下半部分,左侧分别是4.4mm平衡口和3.5mm单端口,至于右侧3个旋钮,则分别对应低音、高音增益设定,以及电平/输入切换/开关机使用。3个旋钮都采用步进式,有很分明的段落定位手感,并且在调整时,左上角的显示屏也会同步数显。当然,M2本身也支持通过标配的遥控器来进行控制。

至于输出配置方面,M2除了提供一对RCA接口外,还新增了一组XLR接口用于输出平衡音频信号。而对于追求低音震撼效果的小伙伴,M2也提供了一个单独的RCA接口用于输出信号给到低音炮使用,并可通过右上角的波动开关,选择60Hz或80Hz的高通滤波,使得中高频和低频能分路输出,避免相互干扰,让听感更纯粹。

因为前面板被UV表占据了的关系,所以M2的胆管只好改成内置式了。不过内置也有内置的好处,就是不容易吃灰,同时也不用担心胆管因为意外而被撞坏掉。ECC83型号的电子管也算是常客了,声优创最近推出的T11也同样使用了这只来自贵族之声的ECC83管子。当电子管工作时,管体下半部分会发出微弱的红光,不少人会因此而脑放升级。不过想要看到这微光,也不一定要像我这样“揭盖”,其实M2外壳两侧的镂空也能依稀窥见。

其实揭盖更主要的目的,是M2除了支持更换其他ECC83/12AX7类型电子管外,就连运放芯片也同样是可换的,并且一共有4片之多。默认标配的是跟X10一样的4片TI公司出品的NE5532P,后期可根据个人喜好,更换成LM4562、OPA2134、又或者是JRC5532D。

当然,光是开脑放是不够的,最终还是要耳朵来收货。
先说推箱子的表现吧。这里我用声优创的Q11PRO来作为前端解码,会显著强于M2自带的PCM5102A。至于后端,原本配搭X10用的SP502无源音箱当然不能直接用啦,所以就找来了索威MiniMax3有源音箱。
有一说一,MiniMax3除了贵,以及单元口径小只适合放小居室听外,还是挺强的。跟直推相比,增加Q11PRO和M2之后,不仅声音添加了一丝暖意外,结项也更加立体清晰。贵族之声+NE5532P这套组合偏重于现代风格的解析,动态强劲,因此在听感上明显上了一个层级。尤其是在大编制表现方面,将Q11PRO设置到ESS解码,并且M2的高频、低频都+2dB增益后,近距离聆听时,无论声场还是人声、乐器的轮廓和形态都会有所提升。

除此之外,M2在耳机驱动方面也同样增益不少。这里我曾是了包括宁梵NH20、森海HD660S、甚至就连本就不好伺候的Moritz Dragon,推出来的效果都明显强于Q11PRO直推。何况M2本身提供4.4mm平衡驱动,因此即便是大编制也能有不错的表现。当然,想要追求更极致效果,推荐考虑声优创的T11耳放,感兴趣的可以看我前几天发的相关评测。

不过有时听歌可以更简单些。M2本身除了能作为前级功放,以及耳放使用外,它自身的解码功能,以及蓝牙无线播放功能也是很适合懒人的。我就挺喜欢用它通过光纤来配搭CD唱机,或者xDuoo DT-01扩展坞配搭手机里的Apple Music来听歌,并看着机械UV表的指针来回摆动,相当的疗愈。
何况M2本身秉持了声优创一贯的高性价比,700多的价格,618实际优惠到手价会更低,怎么看都是相当划算啊!

3
 楼主| 发表于 2026-6-18 09: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wkw 发表于 2026-6-17 11:50
这个机子玩味十足,才卖 708 !

能听出胆味吗 ? 味道怎样呢 ?

胆味是淡了些,但换胆、换放,还是能听出差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26-6-17 11: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这个机子玩味十足,才卖 708 !

能听出胆味吗 ? 味道怎样呢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1: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