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064|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个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2-26 12: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随着现在前端数字源的电平越来越高,前级是不是也会不一样
  之前cd,黑胶的电平很低,前级的作用是做一次放大,方便匹配后级,但是现在的数播电平很高 前级的作用是不是会更多的偏向衰减,而不是放大
2
发表于 2026-2-26 12: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卢湾区
本帖最后由 阿灰灰 于 2026-2-26 12:59 编辑

前级的初衷是:1、大量模拟设备接入,由前级负责选择输出,避免设备反复插拔。
2、黑胶等老系统中可能缺乏音量控制功能,前级提供了音量控制功能。
3、现在几乎不会用到的阻抗匹配特性。

至于现在,基本只剩下个音量控制机制有用了,除非谁家一大堆模拟设备要换着玩。然后也有不少人是把前级当作“调音”设备加进整个系统中,个人并不认同这种价值观,毕竟多一个设备,信噪比肯定是降低的——底噪叠加了。当然,每个人有自己的认知和价值观,无可厚非,自己觉得值得就好了。


最后,电平的问题其实不用过于纠结,因为RCA和XLR的传输电压原本就是固定的一个范围内,上一个设备既然能用特定的接口输出,那电压肯定就在合理的范围内,直接插给下一个设备,基本是没问题的。没那么多需要操心的事项。主要是早期有些模拟设备的电平小的可怜,所以有了一些特殊的“前级”,比如SPL至今还给老烧们保留了磁带放大、唱放等选项,但那绝大多数人是用不上的,不用纠结。

如你所说,其实现在很多“放大”设备在干的活其实是“衰减”。
简单来说,前级是特殊时代、特殊环境下诞生出来的一个功能性设备。时至今日,说它可有可无嘛一大群烧了钱的人不乐意听,但如果没有它,确实不影响绝大多数系统的正常使用——毕竟现在数字音频为主,绝大多数DAC都自带音量控制功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2-26 13: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zikomol 于 2026-2-26 15:49 编辑

现代解码器用的前级确实更多偏衰减,现代解码输出的电平很高了,所以用的前级应该叫line stage而不是pre amp。pre amp是包含phono stage给黑胶放大的。

之前在别的地方学习到前级的作用,不保真:
1,阻抗优化:恒定的输入阻抗,减少阻抗变动劣化音质,cmrr优化。
2,电平优化
3,驱动容性负载能力增强
4,隔离后级喇叭的反电动势,稳定解码的工作状态。
5,电回流路径优化避免产生噪声,失真优化。
6,dc隔离
7,高频噪声过滤
8,差动输入,抑制共模噪声
9,调整增益,信号衰减,控制音量。

然后他推荐靠谱前级,就是不是用pre amp来表述自家产品,而是line stage,line level来表述的前级是FM Acoustics,ARC,CH Precision、Conrad-Johnson、Mark-Levinson,Joule Electra、Pass Labs,CAT,VAC等,相对来说更靠谱。

我认为前级是音响所有环节中最难设计制造的,理由很简单,叫得出名的讯源,dac,后级功放,音箱牌子有很多,出名的前级就没几个。。。。更何况现在有个大趋势就是省略前级,要么直接数字音量控制,要么就是dac自带的模拟前级来控制音量。这更加说明很多人选的前级就是没技术含量的垃圾,不然怎么这么多前级被dac自带的替代集成掉了。挺多前级就是当调味货乱做的,可以说纯粹副作用。不过是补全产品线,让人知道自家后级有配套的前级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2-26 13: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除了电平,必须进行阻抗匹配;
纯衰减的前级,感觉存在设计问题;
没有独立前级,系统声音的密度、细节、微动态、音场、结像、定位和层次等,都存在不足,以致缺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2-26 13: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揭阳
阿灰灰 发表于 2026-2-26 12:55
前级的初衷是:1、大量模拟设备接入,由前级负责选择输出,避免设备反复插拔。
2、黑胶等老系统中可能缺乏 ...

总结到位,第三点的调音这一点我也不认同,多个香炉多个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2-26 13: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前级的主要作用是匹配。简单例子:有些有源音箱灵敏度过高,不用前级很可能不匹配解码器的高电平。我有碰到过这种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2-26 13: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贵州 来自 中国
理论是理论,hifi重在实践。实践中,优秀的前级,是系统完整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至于在系统中起到哪些重要作用,这个倒是因系统而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2-26 14: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中国
高电平dac又加数字音量衰减,那是来搞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2-26 14: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本帖最后由 toto60 于 2026-2-26 14:38 编辑

我现在改用无源前级搭配单端胆机或者甲类后级,个人认为音质比我以前用的各种有源前级更好,主要是电阻电位器的无源前级,一般输出阻抗10kΩ。无源前级比有源前级干净(没有放大,只有衰减,背景极黑)、解析高很多(没有放大和缓冲导致的失真音染,基本上就是播放器本身真实的解析力),动态和低频的问题,主要还是看音源(cd机、解码器)的输出水平,基本上2.5v的单端输出对动态和低频影响不大,现代的数码音源基本上都超过这个水平,但音源(播放器)的品质必须要高(砸钱在高端cd机或者好的解码器)。后级不要求功率大,但声音质感必须好(我不喜欢超过30瓦的后级,最大50瓦,因为功率越大,堆的功率管越多,配对导致一致性下降,影响声音纯净度)。由于无源前级解析高、速度快,后级的阻尼系数完全不是问题,阻尼系数很低的单端胆机也可以快起来。后级增益尽可能达到20db以上(保证正常听音的响度),输入阻抗尽可能达到无源前级输出阻抗的5倍以上。不同的电阻和电位器音色也有很大区别,碳膜电阻声音偏暖,但失真高一些;金属膜电阻声音偏解析,但冷静一些。电阻式无源前级价格相对较低,便宜的千把块,贵的万元左右(比音量牛无源前级便宜很多),多准备几款不同用料的无缘前级,在不大的空间(30平米以内)足够了,省点预算买更好的音源或者音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2-26 15: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以前有cd机的时候一样有前级的用处,为什么现在不能使用呢,好的前级比后级都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2-26 15: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除了多了7.1之类的输出,前级对dac没啥区别,不玩多声道,国产dac更有性价比,就国外垃圾前级,1,2万听歌效果还不如国产1万的解码器,毫无性价比可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2-26 16: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香港 来自 香港
很多人心中以为前级不就把讯号放大减小
但是实际上把讯号放大减小做好是很难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2-26 17: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灰灰说的是正解。
我的想法是尽量减少模拟信号通路上的设备,调音量选音源放到数字域操作。
因为相对数字信号,模拟信号实在是太容易受影响,容易损耗听出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2-26 17: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搭车问一下音量大小调节是在dac上完成好还是在前级上调整合适,如果是前级调音量,那dac的音量输出是控制在多少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2-26 17: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zikomol 于 2026-2-26 17:30 编辑

个人对省前级这件事不看好,低价位除外。

后级在工作时,它的输入阻抗是变化的,如果没有“靠谱”的line stage,那么对应到解码器,它的负载输出(给功放)就会不稳定,所以解码不是“最优输出状态”。然后音响工作时会有巨大的反电动势,这玩意也会作用到前端,比如解码器,然后解码器工作时也不是最优状态。

而靠谱的line stage,会呈现出稳定的输入阻抗给dac,也会在线路中隔离大部分反电动势。所以其实很多时候系统难听,是因为你的dac不是工作在最优状态,dac的后端一直在干扰dac正常工作。

结论是     很多解码器都是有水平的,包括便宜的解码,纯粹是后端“模拟级”没搞好【比如不买好的line stage】,导致dac的好声音被毁掉,听不到最好的声音,哈哈。
这“模拟级”一方面是line stage的水平,另一方面是dac自己的模拟输出【比如dcs vivaldi升级成apex,就只改进了模拟级,然后价格翻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2-26 17: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同样的,为什么有一些dac卖天价,明明测失真,jilter抖动感觉和平价的解码差不多,但是声音差别就很大呢?答案就藏在模拟级的设计里,有水平的dac模拟级抗后端干扰能力更强,而平价的dac模拟水准一般。音响放交响100db,大量的电干扰就来了,这时好的模拟级dac更能“稳得住”,抗干扰,输出信号水准还算不错。平价的dac这时就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2-26 18: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zikomol 发表于 2026-2-26 17:28
个人对省前级这件事不看好,低价位除外。

后级在工作时,它的输入阻抗是变化的,如果没有“靠谱”的line ...

晶体管后级功放的输入阻抗在小信号线性区近似恒定的。如果输入阻抗变化很大,说明非线性明显,也就是失真。另外大部分人用的品牌功放实际上是前后级合并式功放,这种已经内置了前级驱动级带音量调节,输入阻抗恒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2-26 18: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亚太地区
5522tmw 发表于 2026-2-26 17:15
搭车问一下音量大小调节是在dac上完成好还是在前级上调整合适,如果是前级调音量,那dac的音量输出是控制在 ...

有两种策略。
策略1是DAC输出0dBFS信号,在前级做衰减。好处是位精度没损失。但调到合适音量后对前级要求高,电位器系统阻抗对声音影响大。
策略2是调DAC输出到系统平均音量80-85dB SPL。好处是最大音量下相当于电位器短路,前级的电位器系统阻抗对声音影响小。
我个人偏向策略2,适合性能一般的前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2-26 20: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zikomol 发表于 2026-2-26 13:22
现代解码器用的前级确实更多偏衰减,现代解码输出的电平很高了,所以用的前级应该叫line stage而不是pre am ...

9只认识fm和马克,哈哈
  最后的一点也说的对,认为前级是没有,但是我观察过很多前级的拆机,用心设计的前级和不用心设计的前级完全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2-26 20: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jjy158158 发表于 2026-2-26 15:07
以前有cd机的时候一样有前级的用处,为什么现在不能使用呢,好的前级比后级都贵。

正解,很多前级用料比后级都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6: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