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46|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音箱 音量的问题 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3-8 01: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额,最近被隔壁投诉了,说晚上听音乐声音太大
  甚至都产生了卖设备,退烧的想法
  然后当我不用音箱去用回以前那个十几块钱的音箱打游戏的时候,发现根本听不下去
  然后我决定要不要尝试调小一点点音量呢?
  不试不知道,一试有发现,小音量也好听,而且我发现比大音量细节多?感觉大音量有很多小细节会被其他的声音盖过去,但是小音量不会,而且也好听
   这样子既不影响隔壁,自己也能听,就很完美
  足足衰减了10个db,甚至听了一段时间小音量之后我在调回去之前那个大音量,自己都受不了,不说隔壁了,哈哈哈


2
发表于 2026-3-8 05: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郑州
不要欺骗你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3-8 07: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大音量有很多小细节会被其他的声音盖过去,但是小音量不会,而且也好听
——这是音量过大失真引起的掩蔽吗。正常情况下,不失真音量大一点能听到的细节多一些。

平均音量80-85dB SPL下最符合作者意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3-8 12: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济南
隔壁一耳朵就听出来你用的拓品,换个好听的就不会投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3-8 12: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我的解码缺省音量是-30db,电平高的录音要减,电平低的录音会加,范围+/-5db左右。大致属于中等音量,长听不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12: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既不玄也不科 发表于 2026-3-8 12:19
隔壁一耳朵就听出来你用的拓品,换个好听的就不会投诉了

说得好,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12: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prodomo 发表于 2026-3-8 12:21
我的解码缺省音量是-30db,电平高的录音要减,电平低的录音会加,范围+/-5db左右。大致属于中等音量,长听 ...

我之前都是18到16听,属于大音量了,但是也可以听2小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12: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8 07:50
大音量有很多小细节会被其他的声音盖过去,但是小音量不会,而且也好听
——这是音量过大失真引起的掩蔽吗 ...

可能是太多导致失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12: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ak哥,这么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3-8 12: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8 12:39
我之前都是18到16听,属于大音量了,但是也可以听2小时

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3-8 13: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四川 来自 中国
设备Peak 功率不足,所以大音量时被压缩,导致容易疲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3-8 13: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亚太地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13: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最好的数字就是7 发表于 2026-3-8 13:19
设备Peak 功率不足,所以大音量时被压缩,导致容易疲劳。

有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3-8 21: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8 07:50
大音量有很多小细节会被其他的声音盖过去,但是小音量不会,而且也好听
——这是音量过大失真引起的掩蔽吗 ...

这个音量不会耳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3-8 21: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yycc 发表于 2026-3-8 21:06
这个音量不会耳聋吗?

80-85dB SPL 差不多是一般人在你前面2米左右正常音量说话唱歌,对听力影响不大。如果普通人拼命喊或者某些专业演唱家可能会到85-90dB SPL以上。

但要注意某些动态范围大的发烧碟在高档设备峰值音量可能超100-105dB SPL,时间稍长就会损伤听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3-8 21: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你这个音量确实大,我听音距离2.5米,平时都是-50db,甚至更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3-8 22: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hiendx 发表于 2026-3-8 21:33
你这个音量确实大,我听音距离2.5米,平时都是-50db,甚至更低

最好用同一个标准沟通比较好。你和楼主说的是衰减量,因为不知道你们的系统0dBFS下对应实际声压是多少,所以你们说的数字实际没有可比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3-8 22: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3-8 22:02
最好用同一个标准沟通比较好。你和楼主说的是衰减量,因为不知道你们的系统0dBFS下对应实际声压是多少, ...

确实,之前有测试过,衰减-50db,听音位白噪声大概是60到70分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26-3-8 22: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hiendx 发表于 2026-3-8 21:33
你这个音量确实大,我听音距离2.5米,平时都是-50db,甚至更低

我是1.2米左右,现在都是30db左右了,之前是18db,我自己都觉得确实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3-8 22: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3-8 22:39
我是1.2米左右,现在都是30db左右了,之前是18db,我自己都觉得确实吵了

拓品这个前级还不错,衰减后音质下降不明显,试过对比解码的数字音量,衰减这么多之后声音完全没法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0: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