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菰城浪子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各位老烧,意力408.2这箱子怎么玩才不冷

[复制链接]
21
发表于 2026-6-8 16: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6-8 15:47
实际玩玩看就知道了,你有你的理解,别人也有别人的理解,每个人听音观不一样,还得自己去多听听才是真。 ...

有的同型号产品迭代换代声音是有明显区别的,新的.2系列宽松性、耐听性上已经改善非常大甚至可以说对于意力这个品牌已经到顶了。我是非常喜欢快速、带有一定刺激、微动态起伏有出色表现的听音风格!有的时候就是不能对比,了解到自己需求的本真才是最重要。我对比了ATC SCM50听柏辽兹、马勒那种大动态权威的低频和极限动态的强弱对比后就放弃在409上面去听这种曲目,不是放的好不好的问题,是根本呈现不出来这种低频和气势!同样,在409上面听爵士现场、轻快的原生乐或者现代流行乐后,再ATC上面听就觉得没有那么有灵气,整体比较克制的表现!若按我自身喜好去选择,按现在4系.2型号的整体声音风格,我更愿意去选择最老款的FS409,因为老款的更刺激、更硬朗、呈现出的那种速度更为直接,且做工工艺更好!所以任何选择都在突出一两个核心点或者需求再去着重选择的。而不是单纯说要完全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毛病,那岂不成了选了一个与自己需求最不贴合又每天想着去解决这种不贴合需求的苦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26-6-8 16:1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黄浦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6-8 16:02
有的同型号产品迭代换代声音是有明显区别的,新的.2系列宽松性、耐听性上已经改善非常大甚至可以说对于意 ...

所以说了,这东西就是看个人理解和感受,在我这里横向对比其他牌子,明显能感觉到意力3,4系在高低频两端处于一个“暴走”的调音,导致了很多歌曲明显高低频明明不需要那么刺激,但它这2个部分就是很突出。除了交响,这种极端体现素质的类型,其他类型听感真的很一般,衔接感真的一点都不平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26-6-8 17:1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通
本帖最后由 鬼狐 于 2026-6-8 17:15 编辑

难推的音箱,都是不合格产品,没有什么扬声器是所谓难推的,装到音箱里就难了?请不要用难推去PUA发烧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26-6-8 17: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shinakasu 发表于 2026-6-8 16:16
所以说了,这东西就是看个人理解和感受,在我这里横向对比其他牌子,明显能感觉到意力3,4系在高低频两端 ...

要精细化听感的话,意力的高频确实存在有一点拔高突兀的情况,这个是jet高音先天的缺陷,没办法!这种缺陷存在于意力全系采用jet高音的音箱中。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出了创世、M807、M809那种中间一个气动,周围一圈微小中音单元环绕再搭配一个同轴,根本就是为了解决气动高音辐射面广不能准确聚焦找到结像点带来的发散密度下降的情况。但是换句话说谁叫jet它比其他类型高音来得又更为迅猛呢 至于低频我觉得问题倒还好,主要是409.2它这个箱体尺寸搭配的两个7寸低音加上其中一个还要负责中频的部分以及分频器带来先天功率损失和效能衰减不可能达到权威级低频的质量,在下潜、速度和控制方面也属于踏入上乘低频的门槛。没办法,就像兄弟说的,风格取向导致的!不可能要求一个2.0T 涡轮增压能达到接近400匹动力的车子从流畅度、从容度上万全区媲美5.0排量正儿八经400匹马力车辆的动力输出和驾驶感受!关键还是看选择和整体方面的取舍!我另外价格更高的一对AE旗舰CORINIUM音箱用的丝膜高音与意力409.2播放同一首歌,尤其是流行人声和小编制古典明显就可以直观感受到AE音箱播放回来得更为流畅,整体感更强,对人声的表达也更有亲近感,声场虽不大,但呈现出比409.2更为规整的三维空间和现场感!但是,若论绝对解析力和声场边缘乐器结像的清晰度以及整体的通透度,那409.2还是明显胜出不少,可以一耳朵可以听出更为清晰,且节奏感更为轻快和灵动的声效。这个完全看个人喜好的选择!说白了就是风格的不同!不能定义为对与不对!像AE这种英国箱你听音乐就会被放大了的主旋律人声、乐器所吸引,它要的就是让听者感受到音乐中主旋律要表达的情感和意境,甚至人为会有所加强,这就是存在与现实英国人对高保真音箱的理解,让听者能从音乐的整体中自然去感受音箱自身应有的基础素质展现;而类似于像意力、ADAM、GAUDER AKUSTIK、CANTON、泽拉通、泰斗这种德国箱就会注重对音乐整体延展性的表达和强化,会弱化歌曲主声部或者主旋律意境的表达,强化全频的清晰度和精准度,所以以同价位来说其中频的表现就没有英国箱子表现得那么“抓人”,甚至会有偏薄偏远的听感。当然,这个也因个人听感习惯而言,对于我个人来讲,我很欣赏中频突出、有厚度、有温度甚至有刻意韵味的回放,但是久听就会发现做到这样表现的音箱在绝对的解析力和定位的上限是不可能很高的,相比之下那种密度、厚度并不是很突出,人声甚至距离有点远的中频只要保证有良好的密度和线条感配合上更为精准、清晰的结像还定位能力反而耐听度和全频的控制力以及上限都会更高,声音也会更为干练,这一点德国跟日本的一些具备中性的器材对声音的理解和调教上非常相似,宁可调整些频段的听感差异也要保证全频段的清晰度(德国)或者细腻(日本),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绝对的素质上限。美国的箱子则又不一样,仅拿艾格斯顿来讲,它可以做到高素质下的厚度、宽松、沉稳和大气以及对适配曲目的全面性,且在回放超大编制时低频质量和规模上也有相当的保障。但是仅从轻快、灵动的角度上讲相较于意力4系或者更高价位的马田帕克三重奏来讲就会显得比较老沉、庸态一点!所以没有完美的音箱,很关键在于自己在听音回放中最希望什么风格呈现的音箱,在这种风格具体呈现下哪几个重点的选择才是重重之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26-6-8 17: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徐州
谁说elac是冷声。。换个好音源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26-6-8 18: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subbass 发表于 2026-6-8 17:52
谁说elac是冷声。。换个好音源试试

老的意力确实冷还带点寡。新的已经是有温度的中性了!主要问题还是功放和前端设备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26-6-9 10:2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1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换箱子。
2尝试打补丁
比如,加个低音炮,在低频存在感增加后,你自然就不会觉得薄,除非高频非常稀碎尖锐
比如,把关键的几条线材换成纯铜,喇叭线、功放电源线和同轴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26-6-9 10:3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徐州
elac的问题从来不是冷,而是信息量少,尤其中低频部分,缺失大量肉质和微动态,注意,这里不是说解析不好,确切的说,它有骨架没肉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26-6-9 10: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意力气动的锅,你换傲力r系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26-6-9 10:5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我朋友用FM 前后级推意力 蘑菇头小旗舰,人声流行这类不是很讨好耳朵的风格,很中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26-6-9 16: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钧钧 于 2026-6-9 16:28 编辑
subbass 发表于 2026-6-9 10:39
elac的问题从来不是冷,而是信息量少,尤其中低频部分,缺失大量肉质和微动态,注意,这里不是说解析不好, ...

这位兄弟点评的非常直中要害!ELAC的人声归根到底不是薄、也不是密度差,就是结合本身风格和其硬素质的调音取向。抛开老款ELAC不谈!现在的新出的ELAC人声是会带点温度、有些许人为调教的柔化,但仍偏向线条感的整体表达。至于低频也确实向这位兄弟所说存在过于强调线条感的表现,加上本身风格偏快速,在极低频弱音、层次上的结像表现上会不那么清晰,尽管新的ELAC在低音的调音上同样侧重了一定的宽松趋势,仍会有听复杂曲目时,听得到低频层次的剥离,但听不清每个层次里极细小乐器的结像清晰。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ELAC身上,原来用过的ADAM COLUMN MK3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26-6-9 16:5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东莞
扔锅里,煮熟了就不冷了。要味道再撒点调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26-6-12 16:1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意力也敢买?谁推荐的?你可以提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6-12 16: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钧钧 发表于 2026-6-8 15:28
我没有给意力做广告!它没有给我任何好处,甚至我作为消费者我还无偿给它们利润做了贡献。但实事求是的说! ...

老哥很专业,我是线下先听的705s3再去的意力店,听完705可以直接扔了,意力那种声音飘荡在空气中的感觉,真的太棒了,那会听的还是一代的404书架,店家搭配的音乐传真cd机和合并机,整体声音细节特别多,对于那种细微的声音也能准确的表达出来,新款的我倒是没有接触和试听过了,但看到说是灵敏度会有所提升,至于功放,不清楚老哥为啥没有提到音乐传真,意力的箱子在各大音响展和线下门店,大部分的黄金组合都是和音乐传真搭配的比较多,可能是因为音乐传真是比较暖声的高偏流功放,正好和意力互补,楼主说到的声音冷,极大可能是搭配有问题,前端用的ess系科学机,后端也可能不是高偏流的石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26-6-13 02: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在我买过的意力声音体验是属冷,当然,这都是对比关系。但是,我目前所玩过的音箱中最喜欢卖掉的意力,念念不忘。朋友在我家所听过的都说卖掉的意力声音最好。我感觉主要原因是意力最大的优点是:即使你在坐在听音环境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声音的清晰,其它的不品牌往往离开皇帝位声音便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26-6-13 10: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直接换音箱啊,本来声底就是这样没必要折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26-6-15 09: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ahjxzc 发表于 2026-6-12 16:35
老哥很专业,我是线下先听的705s3再去的意力店,听完705可以直接扔了,意力那种声音飘荡在空气中的感觉, ...

线下都搭配音乐传真纯属品牌代理的原因!就像二嫂跟天朗都是一个代理展会固定搭配类似的情况,至于声音好不好我不做评论!二嫂公司自己的试音室都不用天朗反而搭配与其机器走向风格一致的宝华800系列。所以器材与箱子之间的搭配不存在风格互补,取长补短,这种情况大概率一般会翻车会削弱两者的优点!反而遵循其各自相同的声音走向风格及优点将其特性最大化才是正解。就像柏林之声的西装,不可能前端自家机器全是中性走向,最后设计出的自家喇叭是个暖糊风格为了就是所谓去“中和”自身突出的声音个性?
至于意力的搭配,前端的功放环节是最重要的,必须要与音箱一样同样速度快且全频段控制力好的机器做搭配,音乐传真的风格跟麦景图类似,更中性,音色上带点韵味相较于美系机器还是带点英国机器的克制在里面,在我的认知里不具备上述特征,所以我认为搭配不好意力的,意力适合的是德国、丹麦那种中性、快速的声音去做搭配,如要味道可以在功放前面前级或者解码的环节弄个带胆的机器润下整体的音色一般来将出来的声音都大差不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26-6-16 17: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钧钧 发表于 2026-6-15 09:08
线下都搭配音乐传真纯属品牌代理的原因!就像二嫂跟天朗都是一个代理展会固定搭配类似的情况,至于声音好 ...

确实有这种可能,就像宝华在门店和展示时一直用马兰士天龙搭配的比较多,这三家现在同属一个集团,肯定要主推马兰士的功放,但其实这样搭配也不差哎,宝华的比较冲,马兰士正好可以收一收宝华的冲,问题是我去线下听那个店家太敷衍了,搞个马兰士数播一体机推705,还说了这个推不好,嘎子:“推不好你倒是给我拿好的推啊”,我转头去听了意力,基本就没宝华什么事了,店里的那套音乐传真和意力的搭配对我来说声音是可以了,反正这个是我真实的体验,可能我本身接触到的器材也不算多,听到一个比较合口味的了正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26-6-16 19: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ahjxzc 发表于 2026-6-16 17:52
确实有这种可能,就像宝华在门店和展示时一直用马兰士天龙搭配的比较多,这三家现在同属一个集团,肯定要 ...

你听到的音乐传真推意力估计可以出相对中正的声音,加上意力本来的基础素质就比宝华高,所以觉得它强于宝华很正常。但是真正被推好意力的声音底子里是带灵动的特征,我想在音乐传真的推动下按常理很难发挥出意力声音最核心的特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2026-6-17 00:3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hifisxf 发表于 2026-6-7 21:44
高偏置大电流高阻尼的功放

那样十有八九更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3: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