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之前用安卓手机的时候一直追求高码率的蓝牙,能用ldac就绝不用aptx。自从前两年换了苹果后反而佛系了,一直都是裸连蓝牙解码耳放,没对比的话倒也没感觉听不下去。
前一阵心血来潮向飞傲官方申请air link的试听,这东西的原理就不说了,反正插上后可以向蓝牙的接收设备输出ldac或者aptx lossless等格式的蓝牙信号,反正参数上比苹果万年AAC要好。
先说结论吧,试听完后我就下单买了一个。这东西不对比也没觉得有啥不对,一有对比感知还是非常明显的。
后面用LDAC指代air link,AAC指代苹果手机裸连。后端设备试了随身和台机,听感差异基本一致。
AAC属于暖糊类的糊FI,声音的能量集中在中下盘,解析比LDAC差很多,颗粒感挺明显的,不过有句说句其实听感还是可以的,属于把声音素质拉低后用不错的氛围把整体听感维持在一个不差的水准,所以没对比之前我听得还挺起劲。如果不追求HIFI性,耳机素质一般,且主听一些港台老歌,我觉得用AAC完全够了。
换上LDAC后,明显感觉声音的能量分布往上移至中上盘,一耳朵会觉得声音变薄,但仔细听后发现中高频的细节、密度增加很多。低频的量感有所下降,但速度变快,更有弹性。声音的结项也明显清晰很多,总而言之在素质上是全面提升。
用音箱在比喻的话,AAC像是传统英国箱的风格,换上LDAC就像换成德国或北欧那种清晰中性风格。
这类蓝牙发射器现在也越来越多了,旷世和Noble也有,飞傲和乂度都推出二代产品了。我觉得还挺方便,这东西插在switch上也能用,延迟也不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