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71|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udioQuest 模拟信号线 ThunderBird XLR 听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5-12-28 20:4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新加坡 来自 美国
本帖最后由 thielemann 于 2025-12-28 23:31 编辑

新入了一对 AudioQuest 的 XLR 信号线 ThunderBird,这是 AQ 旗舰系列 Mythical Creatures 中的入门款,也是铜线的顶配,再往上的 FireBird 和 Dragon 就都是银线。

ThunderBird, FireBird, Dragon 最顶端的 3 款信号线是 2022 年发布的,盒子上以及盒子里的卡片贴有唯一编号标签,可以在 AQ 官网上自行注册产品。卡片上还有出厂时的工程师以及质检的签名,可以看出 AQ 对这几款产品的重视程度。

我把 ThunderBird 用于连接 Weiss DAC204 和前级 SPL Volume2,也就是所谓 "神经线"。之前用的是普通的专业线,从天猫的真力旗舰店购买的,线基是 Belden 1192A,插头是 Neutrik 的镀金头。

目前换上去没多久,还没充分煲好,简单写一下当前的听感:

1. 声音是比较中性的,没有什么音染,但听起来有一种高级感,或者说 Hi-End 的感觉,传说中的贵气或者是飘逸感?
2. 声音明显更加明亮,仿佛有一层纱被移除了,透明度明显地提升,之前略黯淡的感觉消失。
3. 高频能延伸得上去,之前总有一种闷住的感觉,在高频段上不去,现在完全不会。
4. 中频感染力提升,听人声绝了,歌手换气吞口水听得清清楚楚。
5. 低频适中,收得更紧,速度更快,量感比之前要少,但清晰度、线条感更明显,同时下潜也足够深。
6. 声场更宽更深,但同时声音的密度没有下降,形体很厚实有肉。
7. 底噪低,背景宁静,解析度高。即使是听已经非常熟悉的录音,也能轻松听到一些之前注意不到的细节,这种在录音中不断有新发现的感觉让人特别快乐。
8. 真实感,或者说氛围感沉浸感很强,无论是人声还是乐器,都更像是在音乐会现场听到的那种感觉。
9. 音乐性强,好听耐听不刺激。连听几个小时后耳朵也没有出现不适,而是特别舒服,停不下来的感觉。

总结下来就是这款线让我的系统上了一个档次,很满意,有升级模拟信号线需求的朋友可以考虑下 ThunderBird,做工和声音真是很好。





2
发表于 2025-12-28 22: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杨浦区
老哥在美国嘛,那边价格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8 23:0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28 22:41
老哥在美国嘛,那边价格如何?

不在美国,哈哈,发帖的时候没切代理,你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5-12-29 11: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我这周再次进行了一场RCA和XLR的对比,AQ的XLR版本要贵不少。目前听感:两者几乎没差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9 11: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29 11:27
我这周再次进行了一场RCA和XLR的对比,AQ的XLR版本要贵不少。目前听感:两者几乎没差别

我的前级只有 XLR 接口,所以线只能买 XLR 的。

之前搭系统时给自己定了个原则,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都只用 XLR 接口,不用 RCA 接口。只要设备没有 XLR 接口就一票否决。所以我就没看过 RCA 线,也不花时间研究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5-12-29 20: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做选择题是很痛苦的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9 21: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加坡 来自 美国
whitethunder 发表于 2025-12-29 20:02
做选择题是很痛苦的哇

对你来说,留一对 Dragon XLR 是不是就可以了,有了 Dragon 就没必要留 FireBird 了吧。如果我日后升级肯定是直接上 Dragon 而不会选 FireBird。
然后,从技术原理上来说,XLR 的效果只会大于等于 RCA,所以如果是我的话就只留 XL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5-12-29 21: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5-12-29 21:21
对你来说,留一对 Dragon XLR 是不是就可以了,有了 Dragon 就没必要留 FireBird 了吧。如果我日后升级肯 ...

XLR比RCA贵了很多 除非有些机器两个接口水准不齐平,否则RCA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的确,只留一个的话就dragon xlr了,省的朝思暮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1-3 20: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ThunderBird XLR 已经煲了超过 50 小时,更新一下:

目前有一个显著的感触,声音非常平衡顺滑,完全没有过冲发亮刺耳的感觉,可以连续听几个小时而不会疲劳。

有时会有一种错觉,音量比之前小,但接着听下去能够发现其实是更精准地还原了录音的动态范围,给高电平的段落留出了动态的余量。

另外现在发现以前那种 "澎湃" 的低频其实是不准确的、虚假的低频,是以掩盖中高频段的信息为代价的。现在低频并不会有刻意的存在感,但需要它出现的时候无论下潜、量感、质感、速度一点都不弱。

这款线刷新了我对许多过往很熟悉的录音的认识,说换线如换机一点也不过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1-3 21:1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浦东新区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1-3 20:41
ThunderBird XLR 已经煲了超过 50 小时,更新一下:

目前有一个显著的感触,声音非常平衡顺滑,完全没有 ...

所以我说嘛,与其几百几千块的线换来换去,不如一步到位上顶级,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很多烧友,甚至到了60 70岁,在没有这些线材加持下几乎没有听到过真实录音的感受,那真的是太遗憾了

还有很多烧友,觉得线作用不大,甚至根本不相信线,我只能说真是太可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1-4 14:4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重庆 来自 重庆
声音都更明亮了,怎么可能还更耐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1-4 16:1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新西兰 来自 澳大利亚
割韭菜 发表于 2026-1-4 14:42
声音都更明亮了,怎么可能还更耐听

明暗对比更好。高音更清晰但是不刺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1-4 16: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有些线的高频明亮感是虚假的,来自于无线射频等各类噪音进入系统,和音频信号调制在一起,这种就会造成发冲刺耳不耐听。我之前换过的 Mogami 的白金线就是这种情况。

AQ 高端的信号线极度重视屏蔽和排放噪音,它的明亮感来自于准确还原录音中的高频信息和微弱的泛音,达到的效果就是耐听有音乐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1-5 14:2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ThunderBird XLR 已经煲了超过 70 小时,更新一下:

昨晚发现低频的量感明显提升了,更加饱满,也更加有力。

钢琴的低音区形体密度有变大,听流行和摇滚歌曲时,合成器、架子鼓、贝斯更加浑厚,看了 2015 年的拳击电影 Southpaw 新出的 4K 蓝光 REMUX,里面的 Dolby Atmos 音效太猛了,配合低音炮感觉房间都在震,我都怕邻居来敲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2-5 23:4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恭喜,听着很赞!可惜还没机会体验过高端的AQ信号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26-2-6 00:3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yamuling 发表于 2026-2-5 23:41
恭喜,听着很赞!可惜还没机会体验过高端的AQ信号线。

有机会可以试试,强烈推荐。
AQ 高端定位的线我的系统里有这几个:

USB 线:Diamond(银线旗舰)
信号线:ThunderBird XLR(铜线旗舰)
电源线:Tornado Source(铜线次旗舰)

目前还没失望过,这几个线都能给系统带来显著可闻的提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2-6 05:4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美国 来自 美国
我有线圣的黑骏,解析差了些,但是动态,声音鲜活度和球形的声场不错。我以为黑骏往上的飞马,雷鸟都是镀银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26-2-6 08: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日本 来自 日本
轻之肥宅S 发表于 2026-2-6 05:49
我有线圣的黑骏,解析差了些,但是动态,声音鲜活度和球形的声场不错。我以为黑骏往上的飞马,雷鸟都是镀银 ...

黑骏也不错,性价比高。

飞马、雷鸟都是纯铜线,排噪的 Drain Wire 是镀银的铜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2-6 09: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1-5 14:23
ThunderBird XLR 已经煲了超过 70 小时,更新一下:

昨晚发现低频的量感明显提升了,更加饱满,也更加有 ...

好奇,这个电影是怎么接的?蓝光机接hifi解码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26-2-6 10: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ethanxyj 发表于 2026-2-6 09:36
好奇,这个电影是怎么接的?蓝光机接hifi解码器?

Mini PC + 显示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2: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