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954|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耳机发烧新手的第一篇简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1-18 06: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经常被问升级的问题。
问法每次都不一样,但核心始终只有一个:
钱该先花在哪里。
现在这条路是不是走歪了。
先买这个会不会更划算。
那个东西到底值不值。
在耳机圈里,新手卡住的点几乎从来不是没钱,而是钱花错地方。预算越少,顺序一旦错了,听感落差反而越明显。很多人连最关键的环节都还没搞定,就先换线、买地盒、上“发烧级”交换机,最后发现声音只动了一点点,甚至根本听不出来。
问题从来不在器材不行,而是买得太早。
我一直认为,耳机系统不是靠堆料,而是靠比例。声音的最终结果高度集中在少数几个关键点上,其它东西只是围绕这个结果做修边。如果核心没站稳,外围再怎么堆都没有意义。
第一优先一定是耳机本体。
耳机直接决定你听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声场大小、密度、走向偏暖还是偏冷,单元和结构一旦选定,性格基本就定型了。前端只能逼近这个上限,永远不可能把上限拉高。这也是为什么高端耳机哪怕先直推,信息量和空间感依然可以把低端耳机配一整套前端按在地上。
所以预算有限时,耳机一定要先买到位。能上多高就先上多高,其他东西以后补都来得及。
接下来才是耳放。
很多人一开始就纠结 DAC,其实顺序完全反了。推不好,后面什么都不用谈。声场打不开、低频松散、声音干硬、没重量,这些问题九成是推力和控制力的问题,不是解码的问题。耳放的工作很单纯,就是把耳机控制好。推不饱的系统,本质上还没成立。
DAC 反而没那么急。
现在的解码技术早就不是瓶颈了,只要供电正常、背景干净、规格完整,基本已经过线。后面的差异更多是风格取向,而不是等级差距。预算比例也不需要压过耳放,比例失衡只是在浪费钱。
再往下,是很多人忽略、但对长期使用影响极大的部分:播放方式。
硬件决定声音好不好,软件决定你会不会一直听。如果找歌麻烦、操作繁琐、系统三天两头出问题,音质再好也撑不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最后又回到 Spotify 或 Apple Music,不是因为音质,而是因为好用。
能让你轻松听歌的系统,才会被长期使用。
否则只是器材展示。
用电脑做音源,至少要保证独占模式,绕开系统乱采样。这不是升级,是基本卫生条件。
电源部分只建议一件事:先换墙插。
这是少数真正小钱有感的地方。墙上那颗插座如果本身就烂,后面再怎么补只能止血。换成用料和接触品质正常的墙插,系统稳定度会立刻上一个台阶。这不是调音,是底层环境改善。
如果是 PC 玩家,再往后才考虑 USB 供电分离或 DDC。PC 本身就是噪声制造机,这些东西的作用是清理问题,不是加分项。
至于线材、地盒、发烧交换机,说实话不是不能买,而是时机问题。这些东西的效果都很细,前提是系统已经相当完整。核心没站稳就玩这些,本质上是在花钱确认“原来问题不在这里”。
简单总结顺序:
先把耳机买对,
再把耳机推好,
然后让系统用得舒服,
最后才是微调。
发烧从来不是比谁器材多,而是尽量少犯错。
一套系统如果让你懒得听音乐,不管花了多少钱,都是失败。

2
发表于 2026-1-18 09: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通
一个听音杂食的新人,买的第一个耳机,对的耳机,应该是哪个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1-18 09: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1-18 09:25
一个听音杂食的新人,买的第一个耳机,对的耳机,应该是哪个呢

先定预算,决定使用坏境,要家用还是随身,再来就可以考虑要入耳还是耳罩,第一支建议选知名牌子,虽然贵一点,但声音有保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1-18 16: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您好,请问五百左右预算买一个入耳式有没有推荐呢?是送给一个女生朋友,她什么都听。考虑到是女生,我觉得重量和发声那个孔大小也要选轻一些小一些的,因为我猜这个价位主要得舒适,音质是不是区别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1-18 16:2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齐昱燚 发表于 2026-1-18 16:00
您好,请问五百左右预算买一个入耳式有没有推荐呢?是送给一个女生朋友,她什么都听。考虑到是女生,我觉得 ...

我猜你是要蓝牙,抱歉我不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1-18 16: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5.6线小县城的我就是全靠毒文,各种帖子瞎盲阻,买的全是不喜欢的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1-18 16: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写的挺好的,买对不是买贵,搞错方向纯属南辕北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1-18 16: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顶你!很受启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1-18 16: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pcjustin 发表于 2026-1-18 16:28
我猜你是要蓝牙,抱歉我不熟

没有没有,是想要有线耳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26-1-18 17: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齐昱燚 发表于 2026-1-18 16:43
没有没有,是想要有线耳机的!

水月雨,天使吉米,唐族,可以找个好看,妹子喜欢的,这价位我觉得已经有很不错的声音

但你要确定她可以接有线耳机,耳机或电脑有3.5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1-18 17: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南京
pcjustin 发表于 2026-1-18 17:21
水月雨,天使吉米,唐族,可以找个好看,妹子喜欢的,这价位我觉得已经有很不错的声音

但你要确定她可以 ...

好的好的,谢谢您!还打算给她搞一个小尾巴来着,但是我看了几篇帖子,有的说小尾巴之间差别不大,也不知道该不该听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1-18 17: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湖南
大佬,预算2-3k,头戴家用,杂食,流行 音乐会 钢琴和吉他指弹这些,求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26-1-18 19: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齐昱燚 发表于 2026-1-18 17:35
好的好的,谢谢您!还打算给她搞一个小尾巴来着,但是我看了几篇帖子,有的说小尾巴之间差别不大,也不知 ...

现在不用投入太多,推得动,没杂讯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1-18 19: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台湾 来自 台湾
edwardzh1 发表于 2026-1-18 17:44
大佬,预算2-3k,头戴家用,杂食,流行 音乐会 钢琴和吉他指弹这些,求推荐。

森海选一个喜欢的,听器乐一定可以,HD490, HD620s, HD600, 流行太杂,不好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1-18 19: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第一只买adx5000不会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1-18 20: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谢谢楼主的贴子。只有实事求实才能把小白慢慢变成老烧。老烧多了才能促进hifi这个圈子的健康成长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1-18 21: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
pcjustin 发表于 2026-1-18 19:43
森海选一个喜欢的,听器乐一定可以,HD490, HD620s, HD600, 流行太杂,不好推荐

490和620s对比起来怎样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1-18 22: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pcjustin 发表于 2026-1-18 19:40
现在不用投入太多,推得动,没杂讯就好

明白了,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1-18 22:59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很好的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1-19 01: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中国
看见新人直接推荐susvara,然后让他赶紧退烧,你好我好大家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22: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